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同舟”名医五年弦歌不辍 走遍千山万水不只“医”点
2022-01-05 17:0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舟·名医大讲堂”走进宁夏。 浙江省委统战部 供图    “同舟·名医大讲堂”走进宁夏。 浙江省委统战部 供图

  中新网杭州1月4日电(郭其钰)两年前,浙江“同舟·名医大讲堂”团队赴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志愿服务时,当地一位基层干部长期积劳成疾,陪同名医团队义诊近千公里,却对自己的病情只字未提。对于一行民主党派医生来说,这是“以党为师”最生动的案例。

  近日,“同舟·名医大讲堂”获2021年浙江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这是由浙江省委统战部联合各民主党派浙江省委会、浙江省医师协会等于2016年12月发起,依托各民主党派医学专家以志愿者身份为群众开展送健康服务的重要载体。五年来,他们进山区、下海岛,“送健康”的足迹从“浙”里走向万水千山。

  
“同舟·名医大讲堂”汶川站成立。 浙江省委统战部 供图“同舟·名医大讲堂”汶川站成立。 浙江省委统战部 供图

  “大健康”不只宣讲“医”点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让“大健康”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同舟·名医大讲堂”应运而生。

  2016年12月24日,“同舟·名医大讲堂”首讲开讲。为弘扬传统医学、增强民族文化自信,首讲特别由民进会员、国家级名老中医、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连建伟作《<黄帝内经>的养生之道》报告,500人的大会堂座无虚席。

  在连建伟看来,实现“大健康”首先要将医学观念、医学文化宣讲出去,当健康理念走进越来越多群众心里时,“健康浙江”“健康中国”就水到渠成了。

  五年来,共有来自各民主党派的200多人次医学专家志愿者走进“同舟·名医大讲堂”,开设了102堂讲座,涵盖预防、治疗、康复,中医和西医,生理和心理,生态和环保等,为群众提供权威科学又接地气的健康宣传和科普教育,广泛传播新时期健康理念和文化。据不完全统计,线下线上共有400多万名听众受益。

  除一月一次的“固定大讲堂”外,“同舟·名医大讲堂”还开设“流动大讲堂”,面向浙江省内基层特别是山区海岛以及浙江对口帮扶地区,派出医疗志愿服务队到当地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每到一地,我们尽可能多地开展义诊的同时,还对当地同行进行深度培训、医学切磋、技术指导等。”浙江的医学专家们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因此“同舟”所到之处不是走马观花,而是要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医学专家与基层医院同行交流。 浙江省委统战部 供图医学专家与基层医院同行交流。 浙江省委统战部 供图

  精准扶贫不只帮扶“医”点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了助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同舟·名医大讲堂”的脚步走过江西、走过贵州、走过四川、走过宁夏……走出了一条“健康长征路”。

  在“同舟·名医大讲堂宁夏行”启程前,浙江省医学专家志愿者团队就与当地沟通,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和实际需求制定了帮扶计划。然而当医学专家们实地深入后却发现,精准扶贫不仅是“帮扶”一点这么简单。

  民建会员、浙江省医师协会医学专家志愿者队队长黄炜还记得,当医疗志愿者们到达宁夏中卫市海原县李俊乡卫生院时,闻讯赶来的村民早已将卫生院围得水泄不通,每个人手里都拿着厚厚的病历等待专家的到来……

  “送走千恩万谢的病人,医疗服务队的医生也感慨良多,从中收获了前行的力量。”黄炜告诉记者,回去路上几位专家还在讨论着李俊乡的几个特困病例,想方设法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跨越山海,“同舟·名医大讲堂”深入各地基层医疗机构,精准开展讲座、义诊会诊、教学查房、手术及操作指导和演示、疑难病例讨论、学术沙龙及学科建设交流等,既关注技术,也关注管理,既注重“输血”,也注重“造血”。

  一位医学志愿者告诉记者一个细节,“同舟·名医大讲堂”走进贵州黔西南时,医疗服务队一行人到达当地已是夜深,但是迎接他们的却是满堂基层医务工作者,3个小时里没有座位大家就站着听,其中一名孕妇更是坚持站着听完了讲座。

  如何为欠发达地区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五年来,“同舟·名医大讲堂”不断深化落地。

  2018年,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十周年之际,“同舟·名医大讲堂”首个省外对口站点落地汶川,这里也因一场地震播撒下了志愿精神的火种。

  医学是充满人文精神的事业,也是富有志愿精神的职业。站在“抗震救灾”纪念碑前,医学志愿者们进行医者神圣而庄严的宣誓,“我们不仅代表个人,还代表没到现场的‘同舟·名医大讲堂’同仁,代表整个行业。”

  
医学专家们在基层医院会诊。 浙江省委统战部 供图医学专家们在基层医院会诊。 浙江省委统战部 供图

  参政履职不只调研“医”点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第一要务。如何用“大统战”引领“大健康”,是“同舟·名医大讲堂”数百名民主党派医学专家所思考和实践的。

  五年来,各民主党派医学专家在“同舟·名医大讲堂”这个大平台里优势互补,深入浙江26个山区县和对口帮扶地区联合调研,更好地了解社会实情,为基层卫生健康建设建言献策。

  在台州市仙居县,九三学社社员、浙江农林大学健康学院教授俞益武走进仙居县委党校进行“仙居大讲堂”首次大健康讲座,与该县党政干部交流健康视角下仙居绿色发展的提升,从健康基础健康普及和健康提升注释“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理念和路径,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新思路。

  在衢州市开化县,“同舟·名医大讲堂”的医学专家们从调研、讲座、培训等多方面参政履职,还首次将中医养生“互联网+”送进了乡村文化礼堂,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实实在在受惠。

  在此基础上,“同舟·名医大讲堂”的专家们还通过参政建言渠道,希望在浙江全省复制推广“大健康”进文化礼堂,让“大健康”理念更深入人心、有血有肉。

  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利月表示,“同舟·名医大讲堂”项目是理念和机制的务实创新。五年来,通过固定和流动、线下加线上、短期和长期的高效针对运作,传播爱心、关爱健康,以“大统战”服务“大健康”,助力新时期高质量“健康浙江”和“健康中国”建设。

  同舟而共济,同心而同行。“同舟·名医大讲堂”五年栉风沐雨,走过全面脱贫、走过全面小康,还将走向万水千山、走向共同富裕。(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