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集中评审产业链“链长制” 激发新活力助共富
2021-12-30 13:5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省开发区2021年度产业链“链长制”评审会暨山区26县开发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专场对接会现场。 黄慧 摄    浙江省开发区2021年度产业链“链长制”评审会暨山区26县开发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专场对接会现场。 黄慧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29日电 (记者 黄慧)从应对复杂国际经贸形势对国内产业链的冲击,到疫情期间的应急之举,再到新发展格局下的创新制度,由浙江首创的“链长制”应“变”而生,与时俱进,正不断迸发出新的活力。

  放眼全国,“链长制”已被复制推广到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从“地方经验”逐渐成为“全国实践”,成为畅通双循环的一种方法论,助力地方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目及浙江,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背景下,“链长制”被赋予全新使命,不断谋求深化,助推共同富裕进程。为进一步深化“链长制”,浙江近期连续举办多场评审会,激发产业新活力助力共富。

  与时俱进不断肩负新使命

  “链长制”是浙江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制度创新,是响应国家‘六稳六保’工作中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举措。”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胡真舫表示,未来,“链长制”会成为推动浙江全省开发区数字化改革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抓手。

  回眸2019年,为应对复杂国际经贸形势对国内产业链的冲击,“链长制”在浙江应运而生。2020年,疫情冲击下,“缺一个零部件停一条生产线”、生产线面临“无米下锅”的情况接连出现,“链长制”逆势而上交出复工复产优秀“答卷”:仅用十多天实现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复工率从70.6%到99.6%的跨越。

  如今,浙江开发区不断深化“链长制”“九个一”工作机制,用丰富的实践经验不断完善理论体系,提升理论内涵。为进一步深化“链长制”,探索绿色产业链“链长制”试点以推进开发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探索产业链“双链长制”试点以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浙江省商务厅12月围绕浙江十大标志性产业链,陆续组织了泛半导体、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装备等8场“链长制”评审会。

  12月29日,浙江省开发区2021年度产业链“链长制”评审会暨山区26县开发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专场对接会在杭州举行。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波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等9家浙江开发区围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依次陈述,评审专家连线提问,进一步激发产业新活力,培育绿色低碳发展新动能,推动开发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依托评审会,浙江挖掘出了一批绿色低碳试点开发区,如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迭代升级欧洲(德国)产业合作园,加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海盐经济开发区的氢能源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项目,创新将“氢的应用”和“人的需求”互联,延伸绿色发展产业链。

  谋深谋远擘画未来发展

  浙江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处长杨威表示,新一轮的评审旨在将“链长制”这项优秀的工作机制做深做实、复制推广,创造多赢局面:浙江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从原来62个开发区66条产业链,拓展到74个开发区81条产业链,努力实现试点单位全覆盖;梳理出了一批“双链长制”试点和绿色产业链试点,有助于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以及绿色低碳工作;归集了一批专家智库,将为推进“链长制”工作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作为“链长制”的倡导者和实践者,浙江省商务厅开发区处一级调研员梁志良认为,透过本次“链长制”回头看,可总结出未来工作着力点。在他看来,对于“链长制”的认识应进一步提高,“链长制”推广领域应进一步拓宽,产业链工作视野也应更宽,“链长制”的学习和研究可进一步加强。

  以产业链工作视野应更为宽广为例,他提出应从全球视野来看产业链,“链长制”要在稳外贸稳外资中发挥作用,要在与全球产业和技术的精准对接中发挥作用,使产业链从中低端走向中高端。

  新发展格局之下,面向未来,“链长制”向何发展?

  胡真舫表示,要提炼开发区在推进“链长制”工作中涌现出的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案例,切切实实评选出一批示范开发区,以“示范”带动“试点”,以“试点”促进产业培育,尤其在数字经济、绿色低碳、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上,通过改造生产链、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强化创新链,推动开发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同时,她提出要充分发挥“双链长制”在项目共引、产业共建上的机制优势,先进开发区主动帮扶对口山区开放平台,结合两地主导产业和发展规划,共享本地溢出的产业信息和项目资源,推动项目有效流转,为探索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有效路径贡献更多力量。(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