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自贸区发展如何“加油打气”?新晋玩家跑出新速度
2021-12-28 11:0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一景。 林波  摄    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一景。 林波  摄

  中新网舟山12月27日电(记者 林波)2021年全球油气价格上涨,一些国家出现能源短缺,这给如何顺利推进能源低碳转型敲响了警钟。

国际船油加注智能监管服务应用场景。 林波 摄国际船油加注智能监管服务应用场景。 林波 摄

  作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浙江自贸区”)最早的原有区域,“推进以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一直是舟山的建设重点。

  在“双碳目标”下,以一名“新晋玩家”身份进入全球燃供市场的舟山,在面对全球船燃市场规则变化,以及能源更替这些历史性变革下,如何将挑战化为机遇,跑出发展新速度?

第四届世界油商大会现场。 林波 摄第四届世界油商大会现场。 林波 摄

  踩下“数字”油门,打造绿色“供油圈”,做大国际市场,这是舟山的回答。

  踩下“数字”油门

  供油计划、当日作业情况、年供油量……在位于舟山的浙江自贸区保税船用燃料油调度服务中心,通过国际船油加注智能监管服务应用场景,可以实时了解国际船油加注的最新情况。

  这是舟山踩下“数字”油门的一幕。

  据了解,舟山港平均每年加油船舶有6800多艘,船油加注涉及多个部门、横跨多个港区,以往供受油双方需要多头申报、多头审批。

  如今,舟山打通海关、海事、边检等部门及省属相关单位数据壁垒,归集各类数据4亿多条,实现跨平台共享数据。

  “通过线上科学调度,供油业务更加灵活。”中燃舟山船舶燃料供应公司供油业务工作人员胡嘉炜解释说,此前供油业务计划由于船舶到锚位的时间误差,会造成加油时间的偏差,“但通过国际船油加注智能监管服务应用场景收集船供油作业过程数据,原先的‘误差’实现了精准定位。”

  不仅于此,舟山还全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应用平台建设。

  目前,江海联运数据中心已归集港口、船舶等35家单位、10大类、2200项、10.5亿条数据,实现“海进江、江出海”数据共享,船舶进出港时效最多提高97%;舟山首创的“数字口岸综合服务和监管平台”,构建全数据流联动和智慧通关升级,建立夜间值班预约机制,实现供油业务“即加即走”,成为全国首个保税燃料油跨关区直供无纸化试点口岸。

  “从2017年到2021年,舟山东北亚保税船燃加注中心完成了‘第一个五年’发展,舟山跃居成为世界第六大加油港。”舟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韦晓红表示,通过加速数字化变革、推行“即加即走”模式、扩大市场容量、提质硬件设施等系列组合拳,舟山始终坚持以靠前服务打造国际知名加油港。

  打造绿色“供油圈”

  审视2021年,疫情反复跌宕、油气及大宗商品剧烈波动,船燃行业也深受影响,但海运依旧是全球贸易最为重要的运输方式,船燃行业也必将随着海运市场的强劲需求而欣欣向荣。

  在节能低碳的背景下,助推绿色航运是大势所趋。

  在这方面,舟山已经有所行动,2021年发布全国首个《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航行船舶保税LNG加注试点管理办法》,成为LNG新能源保税物流行业的第一个制度性的规范。

  诚然,任何一次产业内的巨大变革,不管是能源更替,还是技术革新,对于相关领域里的各路玩家来说,新晋者的机遇总是大于挑战。

  以开拓低硫油市场为例,据舟山海关长吴伟栋介绍,舟山海关支持不同税号保税油品混兑成低硫燃料油用于口岸保税供油,拓宽油品来源渠道,“自2018年6月实施以来,共监管混兑业务88.95万吨,货值33.89亿元。”

  此外,舟山海关还积极推动燃料油出口退税新政落地,有效降低区内企业低硫燃料油生产成本,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在硬件设施上,舟山也进行了“加油打气”,其本岛北部产业区已有新奥落户,在六横岛相应的LNG接收站也正在加快打造中,新奥目前打造的8500立方米的LNG燃料加注船,明年也会投入使用。

  精准对接国内外知名企业,推进石化中下游新材料、精细化工、清洁能源、碳回收等产业项目招引;加快四个石化拓展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坚持以绿色低碳发展为重点,对接海上风电、潮汐能、氢能等领域产业项目……未来,舟山将积极应对“双碳”目标任务,打造绿色“供油圈”。

  做大做强舟山市场

  截至目前,舟山已经先后批复了13家地方牌照企业,形成了国有、民营、外资多元竞争市场格局,其中信力石油、托克能源等是外资企业。

  基于此,舟山也成为中国大陆船燃供应最活跃的区域。

  在舟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陆俊臻看来,自2017年浙江自贸区挂牌以来,国务院给予舟山最大的一个政策福利,就是将保税燃料供应审批权限下放舟山市政府。

  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根据统计数据,2021年1月到10月,小牌照企业的加油量已经占到了其中的37.86%,占据了重要的市场地位,也初步达到了舟山设计的目的,就是通过新增企业来引入增量资源。

  浙江自贸区舟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舟山认真推动赋权扩区方案落地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推进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已成功建成舟山全市首个产值千亿级产业项目,截至12月底,预计累计加工原油2700万吨,产值1350亿元。”

  不仅于此,回首2021年,舟山深化与上期所开展“期现合作”,推动证监会系统首次对地方机构股权投资,开展专业团队派驻共建,实质性推动共建长三角期现一体化交易市场;发布了全国首个以国内期货市场价格为定价基础的人民币报价,形成“舟山价格”,推动中国首次在保税低硫燃料油加注领域应用自己的价格指数,打破了保税燃料油价格严重依赖国际定价的局面。

  展望未来,舟山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进一步提升油气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水平,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油气资源配置中心。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在舟山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油商大会上表示,面向未来,浙江将以浙江自贸区这个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为依托,进一步深化全球能源合作,为经济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