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深耕水利40年 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欲打造水利人才高地
2021-12-24 20:42:30   来源:中新网浙江
2021水资源管理(第二期)暨监控平台建设运行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宋毅 摄2021水资源管理(第二期)暨监控平台建设运行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宋毅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24日电 (王题题 梁莹)近日,水利部公布了10个水利人才培养基地名单,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水利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入选。

  据悉,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是中国水利职业教育示范院校,肩负着浙江省水利人才“继续教育培训、技能人才培养评价及人事人才政策研究”三大职能。

  近40年来,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紧密结合国家水利事业发展需求,以服务浙江水利为重要使命,积极探索水利人才教育培训的新机制,形成了师资水平高、课程专业性强、培训覆盖面广的特色教育培训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为浙江水利事业输送了数万名专业人才,培养百余名国家级技术能手,浙江省九成水利高技能人才都从这里“起航”,成为浙江水利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的生力军。

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组织选手第八届全国水利行业(泵站运行工)技能竞赛决赛。宋毅 摄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组织选手第八届全国水利行业(泵站运行工)技能竞赛决赛。宋毅 摄

  服务基层:大力提高浙江省基层水利人才专业化水平

  自办学以来,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一直从事水利干部培训工作,之后逐渐将培训范围扩大至基层一线水利人员。

  近几年,中国水利事业发展迅速,浙江省持续开展“五水共治”“剿灭劣五类水”等重点工作,对水利专业人才的需求不断提高。为满足社会需求,该校通过邀请专家、送教下乡、课程培训、网络教育等多种手段加大教育培训力度。

  据统计,近十年来,该校每年送教下乡20余次,培训学员超过2000人次。2009年开始,该校每年申请专项资金对基层水利员进行培训,对浙江省基层水利员基本完成全覆盖轮训。

  同时,该校累计为浙江省水利行业培训、考证各类技术技能人才20万余人次,占该省水利行业培训量的66%以上,协助该省水利人才的专业技术人员比例从2016年的63.7%,上升到2020年的71.5%,进一步夯实了浙江省水利行业人才队伍的基础。

  以赛促学:挖掘培养高精尖水利技术能手

  在做好基层水利人员培训的同时,该校也十分注重对高技能人才的培养选拔。

  经过多年实践,该校探索出了一条把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与技术能力培养相结合、打通专业技术和技能鉴定壁垒的人才培养路径、把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技能培训融入竞赛比武的综合性培训道路。

  该校每年开展水利行业特有工种的技能考评工作,近五年每年开展专业技能鉴定(评价)人数3000余人次。并通过一系列的专业技能培训鉴定工作,扩充了浙江省一线水利工程管理技术人员的队伍,提升了管理队伍的业务能力和素质。

测绘地理信息实训中心——一体化仿真实训室。宋毅 摄测绘地理信息实训中心——一体化仿真实训室。宋毅 摄

  同时,该校每两年承办一届浙江省水利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负责组织选手参加全国水利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通过技能竞赛、技术革新、技能传承、名师带徒等活动,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业务水平,也培养了一批行业内顶尖的高级技术技能人才,学员中有190余人次获得“全国技术能手”“水利部首席技师”“全国水利技能大奖”“全国水利技术能手”“钱江技能大奖”“省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

  据悉,浙江省水利行业高技能人才90%以上出自该校的培养、竞赛体系。

  创新升级:信息化开启水利人才智慧研究新时代

  该校自2008年起配合浙江省水利厅全力推进水利人事人才信息化建设,多年来积极推进以“浙江省水利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系统”为龙头,以在线学习系统、继续教育网上报名系统等人才系统为协同的该省水利人才“1+N”信息系统集群建设。

  “浙江省水利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系统”每年收集、更新浙江全省水利系统在编在岗人员信息2.2万余条;网上报名系统自2009年投入使用以来,已有超过50万人次进行过使用。

  在做好信息化教育的基础上,该校加强对浙江省水利人才状况调查和配套政策的研究,承担了《浙江省水利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浙江省水利人才发展“十三五”规划》《浙江省水利人才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任务,配合省水利厅连续13年编制发布《浙江省水利人力资源年报》,年报的编制工作屡次得到各级领导的好评,在浙江省乃至全国水利系统内都具有较强的影响力。

  乘风破浪硕果满满,砥砺前行再铸辉煌。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学校党委将按照全国水利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浙江省水利厅党组要求,制定人才基地建设专项规划,整合该校优质资源,把水利人才培养基地建好、建强,建成一个具有浙江特色、具有全国引领性和示范性的人才培养基地,为保障浙江水利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水利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站在建党百年的新起点上,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将牢记为国育人,为党育才的使命,紧抓机遇,书写新时代服务国家水利事业的新篇章。(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