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副会长施利民:慈善是共同富裕“重要力量”
2021-12-24 17:20:19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副会长施利民。 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供图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副会长施利民。 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24日电(张煜欢)“慈善是共同富裕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近日,2021财富与社会论坛通过线上直播方式举办,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副会长施利民以“共同富裕——共享美好成果”为题进行分享,讲述社会财富参与慈善、助力共同富裕实现美好生活的探索与实践。

  今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赋予浙江重要使命。随后浙江出台《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到2035年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就,基本实现共同富裕。

  施利民表示,共同富裕是要通过全体人员的辛勤劳动和互相帮助,普遍达到物质生活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和幸福美好生活。

  在其看来,实现共同富裕有两条基本路径,一条是全体人员的辛勤劳动,一条是全体人员的互相帮助。财富是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他提出,共同富裕首先就是全体人员要有富足的物质生活,建设共同富裕社会必须要有大量的充足的社会财富。

  “财富为人类所创造,财富的终极使命就是造福人类。人类创造财富的能力有大小,有的人创造财富的能力强,有的人创造财富的能力弱,建设共同富裕社会,就要求我们必须正确处理好财富创造与财富分配的关系。”施利民说。

  2019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确定为中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并提出要“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2020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强调第三次分配和发展慈善事业的价值与意义。今年8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也再度提及“三次分配”。

  “这个一、二、三次分配的制度安排,就是围绕共同富裕社会建设而构建的财富分配制度体系,三次分配的制度涵义,即一次分配注重财富创造的质量和效率,二次分配注重社会公平和正义,三次分配体现社会的互相帮助和关爱。”施利民说,通过这样协调配套的初次分配、再分配和三次分配,进而实现造福民众。

  慈善系第三次分配的主渠道。其认为,从共同富裕社会建设的本质内涵和建设路径看,慈善是财富参与共同富裕社会建设体面而高尚的重要平台和途径,体现的是财富对社会全体人员的关爱和帮助。

  “本着这样的认识,浙江各级慈善组织和广大企业家、财富家都从扛起共同富裕建设使命岀发,推动慈善事业从过去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有力补充,向助力实现共同富裕提升,从传统的扶贫济困、救孤助残,拓展到为以实现共同富裕为目的的先富带后富、已富帮未富,进而提升未富人群的致富能力,帮助困难人群发展生产等多领域和宽路径。”施利民说。

  他建议,要进一步发挥慈善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发挥慈善在社会道德建设中的作用,使慈善事业的发展呈现出从传统走向现代的鲜明特征。

  “具体来讲,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将充分发挥龙头型、枢纽型行业组织的作用,在慈善助力共同富裕中主动作为。”施利民称,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将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从推动慈善组织的专业化发展、加强慈善活动的规范化管理、发挥慈善税收的激励性功能、提升慈善监督的有效性程度等几方面发力,不断优化慈善事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法律环境以及社会环境,着力破解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不适应的问题和矛盾,让慈善成为助力共同富裕建设中的重要力量。(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