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温州大典》研究编纂工程启动 集成研究“温州学”
2021-12-23 22:25:54   来源:中新网浙江
温州历史名街—五马街(资料图)。范宇斌 摄温州历史名街—五马街(资料图)。范宇斌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23日电(范宇斌 杨世朋)23日记者获悉,《温州大典》研究编纂工程目前已启动,将全面梳理浙江温州文脉资源,系统开发温州文献典籍,深度挖掘永嘉学派文化内涵和当代价值,集成研究“温州学”,打造新时代文化温州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大典”在词典中解释为“重要的典籍”。《温州大典》作为大型文献整理工程,系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省市共建项目,是新时代文化温州建设三年百大文化项目的重要内容。研究编纂工程从2021年正式启动,初步计划历时10年左右时间,以整理与研究并举的形式,面向全球对温州历史文献进行全面梳理,形成新编地方文献丛书的典范之作。

  “温州学”研究近20年来,温州市已发行出版包括《温州通史》《温州话辞典》等700多部专著,拥有馆藏线装古籍22万余册。为系统反映温州学术脉络和社会发展脉络,《温州大典》拟分“古代典籍卷”“民国文献卷”“文物图录卷”“民间文献卷”“人物传记卷”“普及读本卷”和“研究专著卷”七卷本。

  “文献典籍是一座城市历史文化繁荣与否的集中体现与突出标志。”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表示,温州各地各有关部门和研究编纂工作者要扛起历史担当、使命担当,从“温州典籍”中寻找历史印记,从“温州文化”中挖掘鲜活资源,从“温州历史”中感悟发展脉络,在“世界温州人”中凝聚精神力量,充分彰显瓯越文化的精髓要义和当代价值,厘清发展脉络,更好走向未来,打造具有温州辨识度的标志性文化成果。

  “温州5000年渔耕文明史、2200年城市发展史塑造的瓯越文化,书写了中华文明史上的绚丽篇章。”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浙江省社科联主席盛世豪表示,《温州大典》研究编撰工程正式启动,对于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具有浙江辨识度的历史文化名片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希望温州注重系统设计,深化研究阐释,推动传承传播,集聚人才优势,充分展现“温州学”深厚底蕴和时代意义,推动新时代文化温州建设迈上新台阶。(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