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金华开展产品“召回+提升”试点 推动产业质量提升
2021-12-23 22:18:07   来源:中新网浙江
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在检查。金华市市场监管局供图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在检查。金华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23日电(胡亦心 吕斌 潜媛媛)浙江金华作为浙江乃至全国学生用具和儿童玩具的重要产区之一,现有登记在册的学生用具和儿童玩具企业2484家,近年来逐渐成为浙江省重点消费品召回的主要区域之一。此前,在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的支持下,金华开展“实施一个召回 提升一个产业”工作试点,在积极消除产品本身缺陷的同时,推动行业整体质量水平的提升。

  据统计,自试点以来,金华共实施召回缺陷消费品114.02万件(套),消除安全隐患56个,成立相关行业协会3个,制订行业标准2项。

  2019年12月,金华正式成立浙江省缺陷产品召回分中心,充分依托浙江省质量检测科学研究院的技术力量,边召回边探索边完善,逐步形成事前评估、事中调查约谈、事后监督的召回工作模式。

  据悉,针对此前调研发现的行业与企业缺技术支持、缺行业组织、缺标准规范、缺质量管理、缺品牌标杆等问题,金华逐步形成“问题痛点分析—专家技术帮扶—组建行业协会—制订团体标准—提升质量管理—打造行业品牌”的规范化模版,以达到“实施一个召回 提升一个产业”目标。

  在金华此前液体加热器产品缺陷召回工作中,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和金华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在金华永康召开技术约谈会和企业座谈会,为企业把脉问诊,指导永康出台《液体加热器产业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提出标准引领、质量管理、品牌赋能等10项重点任务,推动行业全链条质量提升。

  此外,金华还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主导作用,制订行业发展规划,组织企业培训,指导行业产品创新和产业升级。自试点实施以来,已有20余家水晶泥企业加入义乌玩具行业协会,10余家企业加入浙江省磁性材料行业协会磁性玩具分会,68家企业加入永康市家用电器行业协会,企业入会率达98%,为进一步推动落实行业自律监管创造良好条件。(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