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2021年食品安全民众满意度达86.7 已连续七年上升
2021-12-23 22:15:51   来源:中新网浙江
2014-2021年浙江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得分。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供图2014-2021年浙江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得分。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23日电(胡亦心 沈雁)23日,2021年度浙江省食品安全民众满意度调查报告出炉。记者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获悉,2021年度浙江食品安全民众满意度为86.7分,比2020年提升0.8分,已连续七年保持上升态势。

  此前,为客观反映民众对食品安全现状的总体评价,科学评估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成效,准确把握民众诉求和期盼,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委托浙江省统计局民生民意调查中心在浙江全省范围内开展了食品安全民众满意度调查。

  据此次调查显示,民众对本地食品安全现状感觉“安全”的占42.9%,感觉“比较安全”的占37.7%,感觉“一般”的占16.9%,食品安全现状满意率为97.5%,换算成满意度得分为84.0分(根据民众评价加权计算获得,下同)。

  在食品安全态势方面,民众认为本地的食品安全状况与一年前相比“明显改善”的占27.8%,认为“有所改善”的占31.5%,认为“差不多”的占38.9%,食品安全态势改善率为98.2%,换算成改善度得分为77.2分。其中,选择“明显改善”和“有所改善”的民众比例远高于选择“有点变差”(0.7%)和“差得多”(0.4%)的比例。

  调查显示,民众对本地政府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表示“满意”的占56.6%,表示“比较满意”的占27.2%,表示“一般”的占14.1%,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满意率为97.9%,换算成满意度得分为87.5分,比2020年提升1.4分。

  违法行为打击力度民众获得感也有增强。调查显示,民众认为本地政府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很有力度”的占34.9%,认为“力度较大”的占31.1%,认为“一般”的占26.7%,违法行为打击力度满意率为92.7%,换算成满意度得分为79.0分,比2020年提升3.0分。

  此外,民众对政府保障食品安全表示“很有信心”的占73.7%,表示“较有信心”的占14.2%,表示“一般”的占9.5%,食品安全保障信心率为97.4%,换算成信心度得分为91.6分,比2020年提升5.9分,成为满意度评价中升幅最大的指标。

  从民众期盼看,改善食品安全问题的关键是“加强疫情期间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选择比例为43.0%;其次分别为“加强食用农产品源头治理力度”(42.4%)、“严格落实生产经营主体责任”(41.1%)和“完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41.1%)。

  “我们将始终积极回应民众诉求,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充分发挥‘浙食链’‘浙江外卖在线’等平台的数字监管优势,积极打通民众、商家和监管平台三方交互场景,形成全闭环的风险管控机制。”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浙江将不断优化完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进一步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让老百姓食在浙江,心安在浙江。(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