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医生夫妻坚守“疫”线相互鼓励 为居民高效核酸采样
2021-12-23 22:01:25   来源:中新网浙江
高杰和沈峰清夫妻俩深入上虞小区,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章浙铭 摄高杰和沈峰清夫妻俩深入上虞小区,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章浙铭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23日电(项菁 章浙铭 胡佳妮)疫情之下,医护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在浙江绍兴上虞,一对医生夫妻被分配在同一个“战壕”里,丈夫负责采样,妻子负责封管,高效完成核酸采样任务。他们既是夫妻,又是战友。

  据了解,妻子高杰是上虞妇幼保健院的妇科医生,丈夫沈峰清是绍兴市人民医院的乳甲外科医生。上虞突发疫情后,夫妻俩将10个月大的孩子托付给外公外婆,奔赴一线。

  “9日早上医院通知我们紧急集合,我就知道面临的将是一场硬仗。”高杰受访时介绍,其丈夫15日从绍兴赶赴上虞,支援上虞核酸检测,一开始两人分在不同的社区,后来双方医院了解情况后,就将他们安排在了一起。

  “疫情当下,每个人都在坚守,我肯定不能退缩。后来他来了,我感觉什么都不怕了。”高杰回忆道。

  高杰与沈峰清采样的百官街道凤山小区是一个老小区,夫妻俩负责其中8幢楼150余户居民的核酸采集。两人每天要穿着全套防护服“扫楼”,丈夫负责采样,妻子负责封管。

  “有时候实在累了,他会拉我一把。他是我的精神支柱,特别是在这样的大战大考面前。”夫妻俩的默契配合,常常能高效完成任务,还能支援别的组采样工作。

  虽然核酸采样任务被分配在同一组,但由于两人所在单位不同,驻点也不同。白天两人并肩战“疫”,晚上夫妻俩会通过视频相互加油打气。

  “但愿疫情早点结束,我们可以回家抱娃。”高杰说道。

  截至22日24时,绍兴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84例,其中上虞区381例、越城区3例。随着疫情形势持续向好,上虞正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部分超市、农贸市场正在有序复市。

  另外,上虞区上浦镇、章镇镇、汤浦镇、永和镇、谢塘镇、盖北镇、长塘镇、岭南乡、陈溪乡、下管镇和丁宅乡等11个乡镇已全域调整为防范区。(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