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2021年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经营50强出炉 杭州总数第一
2021-12-21 10:5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强”地市分布。 黄慧 摄    “50强”地市分布。 黄慧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20日电(记者 黄慧)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最大的特色和优势,新发展格局之下,迈向共同富裕的征程中,民营企业是见证者、受益者,也是参与者、推动者,是推进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

  当前,本土民营跨国公司已成为引领浙江高水平“走出去”的主力军。记者20日从浙江省商务厅获悉,浙江省境外投资企业协会、浙江省之江跨国公司研究院联合发布2021年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经营50强榜单(下称“50强”)。其中,杭州18家企业上榜,总数位居浙江第一。

  据介绍,“50强”综合境外资产、跨国指数、进出口等22项数据组成指标体系,对企业全球资源要素整合能力、跨国经营水平、跨国经营绩效、合规经营等方面按照权重比例进行赋分,通过专家论证,最终按照得分从高到低排名而成。

  从地市分布来看,“50强”分布在浙江10个地市,其中杭州18家,宁波9家,绍兴7家,温州、嘉兴各4家,台州3家,湖州2家,金华、衢州、舟山各1家。

 

  记者获悉,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50强”的主要国际化指标还是出现逆势上升:境外资产总额、境外营业收入总额、境外员工总数分别比去年上升4.72%、32.67%、17.98%。

  从境外资产来看,“50强”平均境外资产为113亿元人民币,有9家企业达到、超过浙江全省平均值;从跨国指数来看,2021年“50强”的平均跨国指数为30.46%,高于2021年中国100大跨国公司的平均跨国指数15.39个百分点,“50强”中有36家企业超过2021年中国100大跨国公司平均跨国指数。

  从这份榜单,可窥见浙江近年来在培育本土民营跨国公司方面着重发力。2017年,浙江在全国率先出台本土民营跨国公司培育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培育壮大民营经济头部企业。

  浙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把根扎在浙江,通过跨国并购和绿地投资的方式,将触角延伸至海外,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能源、技术、品牌、市场、人才等要素资源,既促进了企业的自身发展,又有效反哺了浙江省内经济。

  2020年,浙江印发《加快培育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丝路领航”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据悉,围绕该行动计划提出的目标,该省各部门通力合作,为本土民营跨国公司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成长土壤。

  例如,温州通过建立本土民营跨国公司培育体系、完善政策支持、优化服务等开展培育工作,推动温州跨国经营公司做大做强,4家企业入围2021年“50强”,企业数位列浙江全省第四。(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