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持续评审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 培育发展新动能
2021-12-17 21:30:21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开发区第四场产业链“链长制”云端评审会举行。浙江省开发区研究会 供图浙江省开发区第四场产业链“链长制”云端评审会举行。浙江省开发区研究会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7日电(黄慧 苏婷 王琬鹃)为深化浙江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提升重点产业链,浙江省开发区第四场产业链“链长制”云端评审会于日前举行。据悉,12家浙江开发区围绕智能家居与现代纺织业依次陈述,评审专家连线提问,旨在激发产业新活力,培育发展新动能。

  浙江省商务厅开发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首创的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被商务部在全国推广,20多个省(市、自治区)复制经验,“链长制”从“地方经验”变为了“全国实践”。

  该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评审会助力实现浙江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试点单位全覆盖,探索绿色产业链“链长制”试点,推进开发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探索产业链“双链长制”试点,从而推进开发区结对共建工作等新目标。

  此次云端评审会上,针对智能家居产业链,浙江多个开发区进行陈述。例如,安吉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吉开发区持续深耕椅业制造、绿色竹业、生态家纺等多个产业门类,培育壮大绿色家居支柱产业,做强“安吉绿色家居”世界品牌。秀洲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秀洲开发区重视智能装饰产业生态,形成了以集成装饰(吊顶)生产为核心,带动五金、塑料、包装等上下游企业相配套的格局。

  同时,参与现代纺织产业链“链长制”评审的5家浙江开发区也交出“答卷”。例如,柯桥开发区和兰溪开发区的时尚纺织产业通过新兴技术的消费升级,正不断催生产业时尚变革,建成时尚产业集群;丽水经开区针对生态合成革产业,助力行业龙头企业发展,实现产业升级……

  结合12家开发区的汇报情况,本次云端评审会专家评审组也分别提出发展建议。有评审专家表示,在诞生至今的两年时间里,“链长制”不仅从浙江走向了全国,自身也在新发展格局下得到不断深化完善。“希望各开发区进一步提高开放度,主动对标世界技术、产业、产能,推动浙江省开发区产业链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