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全面从严从紧加强校园疫情防控
2021-12-15 21:0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一学校学生进校前进行消毒(资料图)。 童笑雨 摄    浙江一学校学生进校前进行消毒(资料图)。 童笑雨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15日电 (童笑雨)12月15日,记者从浙江省教育厅获悉,浙江将从严从紧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严控人员跨省跨市出行,要求非必要不出省,尽量减少跨市流动。同时要求,校内密闭的公共场所,原则上其接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的50%。

  近期,浙江省三地相继发生本土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基于此,浙江省教育厅发布通知,要求从严从紧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坚决严守校园“外防输入”的各个关口,坚决遏制疫情向学校扩散蔓延。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全面落实闭环管理,全面升级管控要求,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其中,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校外人员非必要不进校,必须进校的要严格实行入校审核、测温、亮码(健康码)亮卡(行程卡)等制度。

  
浙江一学校学生进校前需测温(资料图)。 童笑雨 摄浙江一学校学生进校前需测温(资料图)。 童笑雨 摄

  此外,严控人员跨省跨市出行,要求非必要不出省,尽量减少跨市流动,师生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

  在校园活动管控上,通知提到,要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的原则,严格控制会议活动数量和规模。集聚性会议活动应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方可举办。同时,要减少人员聚集密度,对于校内密闭的公共场所,原则上其接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的50%。

  在疫情防控上,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继续加强师生员工每日健康监测,严格实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同时,强化校园核酸抽测制度的落实,根据需要,加大校园人员核酸抽测的覆盖面和频次。

  各地各校要引导无禁忌的师生员工“应接尽接”,重点人员“应接必接”。对处于健康管理期的师生,要给予科学有效的心理辅导和干预。涉疫停课学校要适度、科学地开展线上教学辅导,精准“定制”课程安排和每节课的时长,适当增加心理健康和生命教育、卫生知识教育等内容,注意青少年近视防控。

  通知提到,还要强化特殊时期国家和省级教育考试特殊的保障,在确保校园安全的前提下努力争取“应考尽考”。(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