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95后”民警倪佳焕:抗疫忘我路 不忘从警心
2021-12-14 21:26:40   来源:中新网浙江
倪佳焕收到当事人锦旗。滕皎龙 摄倪佳焕收到当事人锦旗。滕皎龙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4日电(郭其钰 张益聪)近日浙江突发疫情,广大医护人员和基层工作者第一时间投入抗疫,成为拦截疫情的一线“堤坝”。在抗疫一线,除了“天使白”“志愿红”,还有一抹“警察蓝”在筑牢疫情防控的防线。

  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区分局康桥派出所民警倪佳焕就是万千“警察蓝”中的一员。2017年,倪佳焕从警校毕业后正式踏上了“为民服务”的公安生涯。此次疫情中,出生于1995年的倪佳焕更是冲在“疫”线,展现了“敢为、能为、善为”的公安风采。

  “双警”家庭的双城之战

  在浙江此轮疫情中,杭州、绍兴陆续出现确诊病例。倪佳焕看着手里的行程码,赫然标明着杭州、绍兴两个星号,他笑说:“我现在真的是‘双星闪耀’”。

  原来倪佳焕的妻子是绍兴市新昌县看守所的民警。两人在警校相识,从同班同学开始,到后来同志同行,最后携手走进了婚姻殿堂,将警服穿成了“情侣装”。

  对于夫妻分隔两地的“双警”家庭,周末成为他们为数不多团聚的日子。结婚不到三年,从杭州到新昌,倪佳焕积累的车程已有四万多公里。而此次疫情突发,这个“双警”家庭也不得不面对双城之战。

  “疫情突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女儿。因为一旦接到抗疫任务,我们夫妻俩都在各自岗位上抗击疫情,实在是无暇顾及家中的女儿,只能把她交给长辈照顾。”倪佳焕说。

  直到受命出发之前,他也只来得及通过电话和妻子说一声:“我出任务了。”

倪佳焕在一线执勤。滕皎龙 摄倪佳焕在一线执勤。滕皎龙 摄

  第一时间奔赴“疫”线

  当辖区出现第一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时,倪佳焕便带好装备赶赴现场进行封控。他默默穿上隔离服,带好护目镜随队出发,到达现场后立即拉好警戒带,维护现场秩序。

  此时,即使隔离服外是杭州冬季的湿冷,但隔离服内的倪佳焕已是汗流浃背、口干舌燥。

  第一轮值守持续了十几个小时,倪佳焕忍受着长时间“高温炙烤”,就算是口渴难耐也只敢小口地喝一口水,只为了避免因上厕所导致隔离衣污染。

  直到深夜,倪佳焕才被换下岗。他卸下一身疲惫,却还是开玩笑说:“没想到加油着,自己却进了决赛圈。我年纪轻扛得住,住在派出所里没什么影响。”

  返回派出所短暂休息了几个小时后,倪佳焕又再次穿上隔离衣赶赴疫情一线。

  咬定案件不放松

  在日常警务工作中,倪佳焕是派出所的打处骨干,加班办案是他的家常便饭。面对一个个棘手案件,他总是靠着一股韧劲,“咬”定案件从不放松,将困难逐一解决。

  今年11月底的一个晚上,难得回绍兴家中和妻女团聚的倪佳焕接到上级电话,要立即回派出所办理一起聚众赌博案件。放下电话,他驱车60余公里从家赶到单位参与作战,通过连续20多个小时的奋战,成功对17名涉案人员一一作出处罚。

  工作仅4年,倪佳焕就获得了3次个人嘉奖、2次年度优秀公务员等荣誉。他的好学在派出所里众所周知,司法考试、高级执法资格、公职律师等都被他一一“拿下”,所里民警办案遇到疑难问题都会找他请教,一来二去他成了同事们口中的移动“法律宝典”。

  走进倪佳焕的办公室,没有多余的东西,只有桌上厚厚的法律书籍,每一本书里面都密密麻麻写满了他批注的笔记,他坦言:“只有懂法律才能办好案。”(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