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绣花”工夫助基层治理 浙江平阳绘“平安腾蛟”画卷
2021-12-14 21:10:05   来源:中新网浙江
安装防疫码 周兆奕供图安装防疫码 周兆奕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4日电(范宇斌 葛铭锐 周兆奕)“我们村在外人口比较多,因此我们在梳理微网格时,建立了由‘片格长、网格长、中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微网格员’组成的微网格,并根据本村实际,由党员担任微网格员。”连日来,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腾蛟镇仁秀村党总支书记彭显镇通过微信群留言、电话通知等方式,调查网格内村民流动情况。

  近期,浙江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此背景下,腾蛟镇各地的微网格员第一时间开展见底式大排查,联系走访辖区11000余户,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而在平日里,随着“平安”内涵从传统意义上的生命财产安全外延到安业、安居、安康、安心等各方面,2021年腾蛟镇通过多维度宣传、地毯式排查、精准化整治等方式开展基层治理,以“绣花”功夫绘就“平安腾蛟”画卷。

食药品宣传 周兆奕供图食药品宣传 周兆奕供图

  地毯式排查 保卫基层治理第一线

  “考虑到在江苏南京经商的村民较多,我们便让在南京的本村党员担任微网格员,负责在南京村民的排查工作,从而将工作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织密疫情防控网。”彭显镇说,仁秀村的微网格已延伸到外地。

  放眼整个腾蛟镇,网格员在62个网格内进行每日巡查,发现问题及时通过基层治理APP上传信息,释放“地毯式排查”效能。

  随着网格员工作的开展,腾蛟镇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平台”建设逐渐完善,占道经营、道路破损、施工噪音等一系列“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问题“迎刃而解”。

  在综治全科网格的基础上,2021年,腾蛟镇进一步微化“网格细胞”,以每个村(社)为单位,共划分出755个“微网格”,以网格工作“微自转”推动基层治理“大公转”。

  同时,腾蛟镇还不断推动警力下沉、民警进社区行动等工作的深入开展。“除了排查征地拆迁、邻里纠纷等突出重点领域社会矛盾,挂靠在社区的民警需深入参与社区各项事务。”腾蛟镇相关负责人说,该镇派出所、应急管理中心等还与专职网格员联合开展治安大巡防行动,增加对易发案重点路段、地段的巡逻密度和频率,切实提高街面见警率、处置率。

  多维度宣传 织密平安防护网

  “未煮红熟透的海产品不得食用,熟透的海蟹应一次或当天食用。”“不得食用野外的毒蘑菇、发芽的马铃薯。”近日,一场食药品安全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旅游景点、进农贸市场、进校园”活动在腾蛟镇开展。

  “该活动旨在提高民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的了解、增强其安全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腾蛟镇相关负责人说,活动还对日常生活中的谣言和误区开展辟谣、解惑,加强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并免费为民众发放相关宣传资料。

  食药品安全宣传活动是腾蛟镇开展平安宣传、推进平安建设的“冰山一角”。据了解,2021年,腾蛟镇通过张贴宣传图片、设置公益广告、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现场咨询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平安建设、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宣传活动。

  同时,腾蛟镇还持续推进防诈信息转发、入户宣传、“云喇叭”宣传等反诈宣传活动,推广安装反诈APP,引导民众加强防诈意识,并以面对面宣传形式开展禁毒“流动课堂”宣传,提高民众识毒、拒毒、防毒意识。

  “为了引导民众正确认识和应对各种灾害等突发事件,增强其防灾减灾意识,我们还定期在公共场合设立咨询台和宣传展板,开展防灾减灾知识、技能科普。”腾蛟镇相关负责人说。

  精准化整治 开展生产安全“大体检”

  “在车间每层张贴四色平面布置图、安全风险告知卡、消防疏散示意图,是为了时刻提醒工人注意安全生产。”温州致兴宠物营养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这家位于腾蛟镇的企业车间里,地面上的线条引导着工人们有序放置材料和设备。

  据了解,这是腾蛟镇结合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的一个缩影。近期,腾蛟镇正对辖区内所有工矿企业开展地毯式安全生产“大体检”,帮助企业找出安全生产“病灶”,实现“对症下药”,从而撑起企业安全保护伞。

  检查安全管理资料、核查现场安全设备设施使用运行情况、询问岗位工作人员相关安全知识……每到一个企业,腾蛟镇安全生产“大体检”工作人员都会罗列隐患清单,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对事故隐患拒不整改、久拖不改的企业,该镇将采取挂牌督办、停产停业、关停整顿等多种执法手段。

  “我们结合安全生产首席执行官制度,对粉尘涉爆企业、危化品使用单位、‘一厂多租’企业等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保障隐患整改到位。”腾蛟镇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针对不同领域关于“平安”的突出问题,2021年腾蛟镇有针对性、计划性地开展整治。

  “对于网络信访投诉案件,我们及时流转处置12345网络投诉件,按时间节点督促办理到位,提高化解率;以‘强责任、堵源头、重实效’为目标,我们从源头治理、宣传引导、执法检查和违法处置等方面发力,推动电动车交通安全秩序好转。”腾蛟镇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腾蛟镇还组织开展燃气及相关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实现该镇瓶装燃气行业执法检查“全方位、全覆盖、零遗漏”目标,达到消除安全隐患,防范事故发生目的。(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