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各部协同合作 浙江德清开展本土疫情现场应急实战演练
2021-12-14 21:03:56   来源:中新网浙江
德清开展本土疫情现场应急实战演练 潘江伟供图德清开展本土疫情现场应急实战演练 潘江伟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4日电(施紫楠 潘江伟)“报告,德清县雷甸镇孔雀城售楼中心职工在办公场所出现发热症状,在德清县人民医院就诊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14日下午,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本土疫情现场应急实战演练在雷甸镇紧张有序开展。

  随即,德清县级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立即转入应急响应状态,疫情处置专班所有工作组立即启动疫情处置和相关准备工作,县级1小时内启动Ⅱ级应急响应,迅速成立县级指挥部和启用应急处置专班,所有工作组立即开展区域协查管控、封控区域划定、大规模核酸检测等工作。

工作人员进行核酸采样检测 潘江伟供图工作人员进行核酸采样检测 潘江伟供图

  德清县公卫、公安、工信三部门组成流调溯源组,负责密切接触者及次密的排查,第一时间将孔雀城售楼部划定为封控区,(孔雀城二期)青云街以南、中兴北路以东、杭湖锡线以西、富根桥河以北为管控区,雷甸镇全域为防范区,并制定相应的管控措施。

  与此同时,核酸筛查组对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内全员进行核酸采样检测,确保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划定区域范围内全员核酸检测任务,模拟人数达5000人以上;社区封控组按照流调溯源组划定的社区防控区域,分类落实各项管控措施,保障防控区域居民日常生活秩序和物资供应。

工作人员进行测温 潘江伟供图工作人员进行测温 潘江伟供图

  演练现场,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以及其他潜在风险人群的转运由排摸管控组落实“点对点”转运至德清县集中隔离点;区域协查组负责对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同时空伴随人员、可能暴露的其他人群进行数据研判,并下发重点管控人员数据信息,督促属地落实管控措施;医疗救治组负责安排负压车转运确诊病例至湖州市定点医院治疗。

  据悉,此次演练模拟雷甸镇发生本土新冠肺炎病例后开展的应急处置工作,重点包括启动应急响应、村(社区)封控与管理、交通管控、宣传动员、流调溯源、全员核酸检测、信息发布与舆论监测、响应终止等内容。

  德清县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模拟本土疫情的应急处置,检验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和各职能部门协同合作能力,进一步完善德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体系和机制,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