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与“世”俱进20年 加码开放实现跃升发展
2021-12-12 13:3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宁波舟山港。 汤健凯 摄 摄    宁波舟山港。 汤健凯 摄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11日电(记者 奚金燕 黄慧)中国“入世”20年,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作为东部沿海经济大省和外贸大省,浙江与“世”俱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记者了解到,“入世”以来,浙江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从2001年的328亿美元提高到2020年的4879.3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15.3%。其中,出口总额猛增近16倍。至2020年,浙江省出口规模接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相当于再造了一个“海外浙江”,成为国际贸易中一股重要力量。

  
在义乌经商的外商。 吴峰宇 摄 摄在义乌经商的外商。 吴峰宇 摄 摄

  借“入世”机遇 浙江开放型经济迎跨越发展

  “入世”以来,中国以开放之姿接轨世界,经济加速腾飞,创下一个又一个新纪录。

  20年来,浙江踏准时代节拍,开放型经济实现跨越发展,跃升成为“开放大省”。放眼今日浙江,满载“中国制造”的“义新欧”春风得意马蹄疾,强势联合的宁波舟山港舟楫往来如鲫……

  位于浙江省中部的义乌被称为链接全球的“世界超市”,汇集着210多万种商品,出口到210个国家和地区。

  将时间倒退回20年前,彼时的义乌出口业务还非常少。“当时还没有海关义乌办事处,我记得那时候整个金华每天办理的报关单不足4票。”时任金华海关监管通关科关员潘燕说。

  在2001年12月11日开启的“入世”机遇之下,义乌市场搭上“顺风车”,牢牢抓住经济全球化发展机遇,走上国际化道路。“现在,小商品出口日报关单量最高超2800票。”潘燕表示。报关单量呈几何级增长的背后,也折射出“入世”20年义乌、浙江乃至中国外贸的嬗变。

  从义乌始发的中欧班列也是生动的见证。开行七年以来,“义新欧”班列义乌平台已开通运营线路16条,辐射欧亚大陆50个国家和地区,到达境外站点101个,开行总列数超3200列。

  同时,“更大的开放带来国际资本的活跃”这一特征,也在浙江这片土地得到了充分诠释。数据显示,浙江吸收外商直接投资从2001年的22.1亿美元,提高至2020年的157.8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从3350.6万美元提高到125.6亿美元,增长近375倍,年均复合增长36.6%。

  
从义乌始发的中欧班列。 吴峰宇 摄 摄从义乌始发的中欧班列。 吴峰宇 摄 摄

  浙江自贸试验区从无到有 加速打开“开放之门”

  “入世”20年,开放是最鲜明的标志。

  在浙江的对外开放进程中,浙江自贸试验建设势头强劲,加速该省对外开放步伐,并交出了重要“成绩单”。

  浙江省自贸办副主任、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浙江自贸试验区以占浙江全省不到1/400的面积,贡献了8%的新增注册企业、8%的税收、19%的进出口额、12%的实到外资。

  作为浙江最高能级的对外开放平台,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四年多来实现从“不产一滴油”到初步形成“万亿级油气产业格局”,2020年赋权扩区后更明确了新的“五大功能定位”,围绕“油气自贸区、数字自贸区、枢纽自贸区”,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

  看准发展机遇,巴西淡水河谷、美国GE、瑞士ABB、德国采埃孚、法国圣戈班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相继落户于此。

  看到近些年中国金属保有量大大上升,金属回收行业发生很大改变,德国顺尔茨环保集团选择来到中国、来到浙江投资发展。

  “浙江是外资公司最重视的市场之一,这里投资环境好,外资公司遇到困难会及时帮助解决。”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机遇下,该公司将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

  再将视线聚焦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宁波舟山港生机依旧:今年1月至11月完成货物吞吐量11.25亿吨,同比增长3.8%,连续第3年实现年货物吞吐量超11亿吨。

  浙江省商务厅方面表示,如果将浙江作为一个经济体在全球进行比较,2020年浙江货物出口超过新加坡、位居加拿大之后,位列全球第14位,已成为国际贸易中一股重要力量。

  可以预见,新发展格局之下,来自全球的进口商品将源源不断地通过这里拥抱中国市场,更多“中国制造”也将从这里扬帆出海。(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