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农林大师生研制茶叶精油 让茶叶碎末“变废为宝”
2021-12-08 19:3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油萃取设备。 天衣 摄    精油萃取设备。 天衣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8日电 (谢盼盼 陈胜伟 丁楚琪)原本应丢弃的茶叶碎末,在高校师生手里,却变成了精油。8日,记者从浙江农林大学获悉,经过多年研究,该校茶学与茶文化学院教师唐德松及学生,成功利用茶叶碎末研制出茶叶精油,不仅提升了茶叶碎末附加值,还开辟茶叶资源利用的新途径。

  据有关数据显示,从2014年开始,我国茶叶消费增长始终低于产量增长,茶叶库存在不断增加,中国茶叶产能过剩,且茶企业在加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茶叶碎末,往往造成了茶叶资源的浪费。

  浙江农林大学(简称浙农林大)茶学与茶文化学院教师唐德松及同学们发现,茶叶天然绿色、安全环保,其中含有机化学成分达450多种,是制作植物精油不可多得的原料之一。如果通过科学技术手段来萃取茶叶精油,可以开辟茶叶资源利用的新途径,提高茶叶资源利用率。

  
茶叶精油饰品。 天衣 摄茶叶精油饰品。 天衣 摄

  唐德松和同学们组成了茶叶精油课题组。师生研制茶叶精油的原材料为茶叶碎末,与此同时,师生们在调研了现有市场上精油制备的设备后,却没有找到十分满意的设备,于是大家决定自己动手做一个。经过数千次实验,师生们最终研发了“可控温度的同时萃取装置及使用方法”技术设备,并已成功申请到国家技术发明专利。

  随着茶叶精油提取技术的不断成熟,茶叶精油课题组专门成立了“闻点茶”团队,并设计了团队logo和IP人物形象——“茶小点”,希望以一种年轻化、现代化的方式推广茶叶精油。

  为了让茶叶精油走进年轻人的内心,“闻点茶”团队还自行设计了茶叶精油系列产品:选用琉璃材质的珠子,用注射器将精油注射到饰品中。有了这款独一无二的设计,女生的项链、手链、挂坠、耳坠上都可以挂一个装有茶叶精油的珠子,既美观又有保湿润肤、舒缓情绪等作用,这让研发的师生们对打响“闻点茶”品牌充满了信心。

  唐德松表示:“茶叶精油的制备成功,不仅是技术的进步,也是对我国茶叶资源利用率的提高,对茶产业新领域发展的促进。对于爱茶之人来说,茶叶一身全是宝,是中国传承了几千年的饮品,我想这也是对茶文化的一种继承和创新。”(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