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世界货地”浙江义乌陆海并进 跑出全球贸易“加速度”
2021-12-08 17:3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义乌铁路口岸。 黄慧 摄    义乌铁路口岸。 黄慧 摄

  中新网义乌12月8日电 (黄慧 钱旭升 罗奕)在浙江义乌这座充满商机的城市,处处热潮涌动。作为买卖全球的“世界货地”,数不清的“中国制造”从这里走向世界。

  吊车装卸、卡口进出核对、现场调度……义乌铁路口岸总是一派繁忙景象。在这里工作5年多的何江桥是“中欧班列护航先锋队”的一员,他和团队的伙伴坚守在班列开行一线。据介绍,他每天要操作约240个集装箱,平均90秒就要完成一个箱子的起吊。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铁路集装箱运输的一线工作人员,在护航班列的过程中,我亲眼见证义乌经济的迅猛发展,目睹义乌商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每当看到火车从义乌铁路口岸驶出,驶向遥远的欧洲,自豪感油然而生,再忙再累都值得。”何江桥说。

  在铁路口岸堆场,数百个集装箱有序堆放,通体红色、自重达70吨的集装箱起重机不停作业,确保每个集装箱都平稳着陆。

  
  “义新欧”中欧班列如何助力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合作共赢?
  今年以来,受海运延误等因素影响,越来越多的出口商选择铁路运输,集装箱紧缺、堆场工作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随之而来。“一方面,我们调整作业人员工作时间,实行24小时值班制,协助联系集装箱生产厂家,顺利帮助企业租赁、购买集装箱,同时,优化原有堆存方法,按实际实行整列与散堆模式相结合,推进数据共享,打造互联互通‘信息网’。”义乌市陆港铁路口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菁华说。

  位于义乌稠城北路的苏坦餐厅主营西餐和土耳其冰激凌,餐厅的老板Ozcan Sezer(奥兹坎·塞泽尔)是土耳其人。“我们的冰激凌在伊斯坦布尔登上中欧班列,经过15-20天送达义乌。”Ozcan Sezer说,以前餐厅的冰激凌和其他食材都是通过海运来到中国,需要一个月,现在改乘火车,虽然运费高一些,但时效更强。

  “中欧班列对我的帮助很大,它提供非常便利的物流服务,让我的生意变得更容易、更简单。借助班列,我们将在中国开出更多分店,义乌和世界的联系也将更加紧密。”其表示。

  在义乌向西依陆出境,中欧班列钢铁驼队车轮滚滚,辐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开行七年以来,“义新欧”班列义乌平台已开通运营线路16条,辐射欧亚大陆50个国家和地区,到达境外站点101个,开行总列数超3200列;向东依港出海,义甬舟大通道将义乌和宁波舟山港连接起来,形成内畅外联的大交通体系,有效辐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如今,这条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大通道,正擘画出“陆海统筹、双向开放”的新版图。随着义乌(苏溪)国际枢纽港项目建设不断推进,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的核心功能也愈加显现出澎湃的动力,帮助企业减少运营成本,并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义乌铁路口岸,一趟趟火车从这里启程,汽笛声不时响起,响彻世界。(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