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第13届中国钢笔书法大赛在杭州开展 320件获奖作品收录作品集
2021-12-07 23:04:42   来源:中新网浙江
特等奖获得者金海东为观展嘉宾介绍自己的作品。  童笑雨 摄特等奖获得者金海东为观展嘉宾介绍自己的作品。 童笑雨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7日电(童笑雨 徐徐)为推广中国硬笔书法,宣传中国书法文化,12月7日,“英雄杯”第13届中国钢笔书法大赛获奖作品展开幕式暨《硬笔书法创作大参考——“英雄杯”第13届中国钢笔书法大赛作品集》首发仪式在浙江省杭州市隆重举行。320件获奖作品收录作品集,并在浙江展览馆对杭州市民免费展出。

  从1982年至今,中国钢笔书法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13届,是业界公认最权威的硬笔书法比赛。历届参赛人员多达百万,许多硬笔书法名家从大赛中脱颖而出,书法作品蜚声海内外。

嘉宾观展现场。  童笑雨 摄嘉宾观展现场。 童笑雨 摄

  本届钢笔书法大赛历经一年多时间,收到来稿作品2万多件。通过初评和复评,最终经过评审专家严格的评审点评流程,所有奖项逐个揭晓。

  特等奖获得者金海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创作钢笔书法作品时,我反复用心琢磨,作品纸选用了40年代的机器纸,仔细做了册页。正文写了行草,题跋和落款写了楷书,形成两种字体的对比。本次大赛集齐了老中青少几代人,作品形式多样,字体风格丰富,我能获得此次比赛最高奖实在是太幸运了。”

第13届中国钢笔书法大赛获奖作品展现场。  童笑雨 摄第13届中国钢笔书法大赛获奖作品展现场。 童笑雨 摄

  本次展览共展出成人组(三等奖以上300件)、少儿组(金奖20件)获奖作品320件,这些作者中,有历届大赛获奖的老作者,也有孜孜不倦追求硬笔书法艺术的后起之秀,是一次高水平的硬笔书法艺术盛宴。

《硬笔书法创作大参考——“英雄杯”第13届中国钢笔书法大赛作品集》发布仪式。  童笑雨 摄《硬笔书法创作大参考——“英雄杯”第13届中国钢笔书法大赛作品集》发布仪式。 童笑雨 摄

  与此同时,由西泠印社出版社主持编撰、出版的《硬笔书法创作大参考——“英雄杯”第13届中国钢笔书法大赛作品集》举行首发仪式,作品集收录了320位作者的作品原作、创作感想以及专家点评。

  西泠印社出版社社长江吟表示,本届中国钢笔书法大赛获奖作品展规格高、规模大、影响广,通过大赛征集、专家评审、作品展览一系列流程,发掘了一批新生的书法人才,推动了硬笔书法艺术的发展,为传承和弘扬书法艺术搭建了海内外人生交流平台,为硬笔书坛树立了一面旗帜。(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