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德清县图书馆驻馆作家现象研讨会开幕式举行
2021-12-07 20:21:48   来源:中新网浙江
活动现场。  杨敏红 摄活动现场。 杨敏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7日电(童笑雨 杨敏红)近日,“为什么是德清——从驻馆作家现象谈起”研讨会暨第三十期驻馆作家活动开幕式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举行。

  春晖朗诵团成员现场朗诵了苏沧桑、潘向黎、张抗抗等驻馆作家写德清的作品《德清是一个人》《莫干水莫干茶》《洛舍·漾》的片段。

  德清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洪延艳在欢迎辞中说,德清历来文风颇盛,德清籍作家中成就较高者,古有沈约、孟郊、俞樾,近现代有俞平伯、沈西苓、赵萝蕤。德清坚持举办游子文化节,评选孟郊奖,推出莫干山文艺振兴计划,编辑出版《德清文丛》等,正是对前贤的致敬与对传统的延续。

活动现场。  杨敏红 摄活动现场。 杨敏红 摄

  对于活动的举行,著名作家、改革先锋奖章获得者、德清县图书馆首期驻馆作家蒋子龙发来亲笔题词:“国家有个图书馆日,今天可谓是德清图书馆驻馆作家日,开先河,成佳话,名下无虚,珠联璧合,可喜可贺。”

  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德清县图书馆第十七期驻馆作家徐雁以线上视频的形式致辞。

  徐雁提到自己曾以“驻馆作家”名义前往德清,以一周时间游览了这片山水与人文俱秀之地,写下《德清一周记》。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德清县图书馆第二十二期驻馆作家、德清乡贤张抗抗作为驻馆作家代表讲话。她说,驻馆作家应具有社会责任感、品位及格调,她愿以自己的文化情怀回报德清外婆家。

  开幕式上,德清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张帆与上海《思南文学选刊》副主编方岩、莫干山郡安里负责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德清县政协主席、湖州市作家协会主席张林华与上海妙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松柏为莫干山作家馆暨文创中心揭牌。

  开幕式前夕,张抗抗受邀与春晖读书社社员阅读分享了新著《我的德清外婆家》。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共德清县委宣传部、德清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浙江省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主办。(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