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缙云探医保防贫新路 “缙情帮”破题共富“中梗阻”
2021-12-07 20:16:04   来源:中新网浙江
“缙情帮”医保防贫应用上线  缙云县委宣传部供图“缙情帮”医保防贫应用上线 缙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7日电(范宇斌 葛铭锐 叶浩博 吕定音)“您父亲的情况符合‘水滴筹’个人大病绿色筹款通道的申请条件……”前不久,一通来自乡镇医保干部的电话让家住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东渡镇的杨林(化名)再度看到未来生活的希望。

  原来,2021年初杨林的父亲杨陈凯(化名)突发脑干梗塞,经过治疗杨陈凯虽恢复清醒,却落下偏瘫,高昂的康复费用更是压得本不富裕的一家人喘不过气来。好在缙云县医保防贫“缙情帮”系统通过高额医疗费用自动排查,及时发现杨陈凯的情况并反馈给乡镇。

  “2020年,缙云县因病致贫人员7513人,因病致贫率达48%,同期浙江省因病致贫率约为40%。”缙云县相关负责人说。

  为破解因病致贫这一实现共同富裕道路上的“中梗阻”问题,2021年7月,缙云县“缙情帮”医保防贫应用上线,该应用目前已跻身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50强。

  通过医保三重保障、商业补充保险、部门救助、社会救助、防贫基金救助的全链条闭环化解,并链接“浙里办”和“浙政钉”,缙云县“缙情帮”医保防贫应用实现与民政、卫健、残联、红十字会、乡镇街道、各医疗机构及社会慈善机构等43个单位的多跨协同和场景集成。

  据统计,截至目前,缙云县“缙情帮”医保防贫应用已对15000余困难人员进行主动标识和过程管理,并以非政府支出形式救助71人次,总金额178万元。

  预计整个2021年,缙云县困难人员自付医疗费用将降低1400余万元,同比降低约12%,年度支出型因病致贫困难人员数则同比下降77%。(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