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宁波各行各业抗疫剪影:相互扶持打响“组合拳”
2021-12-07 20:14:11   来源:中新网浙江
公交驾驶员执行转运任务。  董美巧 摄公交驾驶员执行转运任务。 董美巧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7日电(记者 林波)公交车变身转运车,市民化身“菜农”,守护封控小区电力设施……12月7日,浙江省宁波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通报该区于当日发现5例阳性人员。面对疫情,该市各行各业相互扶持,打响抗击疫情“组合拳”。

公交驾驶员对车辆进行消杀。 
 董美巧 摄公交驾驶员对车辆进行消杀。 董美巧 摄

  公交车变身转运车

  “特殊时期,我们的公交车就变身转运车,哪里有需要就开往哪里。”12月7日5时,宁波公交集团镇海公司驾驶员沈兴康刚刚接完医护人员到达指定集合点,准备休息一会儿,马上又接到指令,需要运送医疗物资去指定核酸检测点。

  接到指令后,沈兴康立马打起精神赶往目的地,此时的他,已经连续工作了10多个小时,为了保障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他和同事们从6日开始便马不停蹄地执行紧急转运任务。

  “作为一名老党员,也是土生土长的镇海人,在这种关键时刻,我一定要为镇海的平安献一份力。”今年53岁的沈兴康是一名机动驾驶员,也是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

  截至目前,沈兴康和他的同事们已经运送3000余人,运送物资50余趟。

电力工作人员检查设备。  应著斌 摄电力工作人员检查设备。 应著斌 摄

  封控小区电力守门人

  12月7日8时许,记者联系到徐成刚时,他刚刚检查完镇海区临江小区的分支箱、电表箱,回到家中隔离。

  徐成刚是镇海区供电公司镇南供电所员工,疫情区域正是镇南供电所的辖区。隔离第一天,在做完核酸检测显示阴性后,他主动当起了志愿者,在小区内排查供电设施、开关站等,为小区消除设备隐患。

  尽管身处疫情中心区域,但他保持着乐观的心态,还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内布置照明线路、装棚搭架,协助社区人员做一些疫情防控的服务工作。

  而在镇海区风景九园小区,镇海区供电公司员工吴旭烽主动承担了对该小区供电设施的守护责任,负责小区内部的供电设备维护和故障处理,“现在整个小区被隔离了,外面的人进不来,镇南供电所只有我一个在小区里,守护社区供电。”

邵莉卖菜现场。  朱燕君供图邵莉卖菜现场。 朱燕君供图

  市民化身“菜农”

  12月7日,一场爱心传递在宁波市海曙区南门街道咏归菜场上演。

  因防疫政策要求,居住在镇海区的菜农孙忠波不能出摊卖菜,眼看着进购的一摊子蔬菜要“打水漂”,老主顾邵莉得知情况后,线上线下齐吆喝,帮助孙忠波卖菜。

  邵莉告诉记者,他和孙忠波认识已经有30多年时间,“我先做个归类,那些容易坏的,我重点推销,像白菜、包菜这些能放久一些的,先放一边。”

  由于下午时间逛菜场的人流较少,邵莉又在自己的微信群、朋友圈发起了吆喝。

  得知消息的市民纷纷赶来买菜。

  “我在马园社区办事情,听社工说这里在爱心卖菜,就过来看看,买了些青瓜、梅豆、胡萝卜。”海曙区马园社区物业主任陈国定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邵莉在微信群发出吆喝后,有一位微信名叫“夏中元”的市民主动联系了邵莉,并表示可以把这些菜全部买走。

  “我当时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想着能卖一点是一点,帮孙师傅减少损失,没想到真的有这么多人特意赶来支持,很感动,宁波真是一个很有爱的城市。”邵莉如是说。

  当下,面对疫情,各行各业的“守望者”守望扶持,为这个寒冬增添了几分安定和温暖,也编织成宁波最美的画卷。(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