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古村“联姻”非遗 浙江南浔激发传统文化生机活力
2021-12-07 13:35:13   来源:中新网浙江
俯瞰荻港渔庄 陆志鹏 摄俯瞰荻港渔庄 陆志鹏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7日电(施紫楠 陆志鹏)这几天,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荻港渔庄,工作人员正为第十三届鱼文化节做布置。渔庄内宾客不断,工作人员朱海霞每天都要接到好多订桌电话。

  “渔庄里的非遗陈家菜是远近闻名的鱼汤饭必备菜,也是湖州著名‘百鱼宴’的雏形,很多人为了吃这顿饭,自驾两个小时过来。”朱海霞说。

荻港渔庄特色美食 陆志鹏 摄荻港渔庄特色美食 陆志鹏 摄

  据悉,南浔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素有“丝绸之府、鱼米之乡、文化之邦”的美誉,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截至目前,该区共有国家级非遗名录3个,浙江省级非遗名录11个,湖州市级非遗名录49个。

  将非遗资源融入现代生活、融入旅游发展,眼下正成为文旅融合发展的大趋势。其中,和孚镇荻港民间丝竹、舞龙、马灯、运河船拳等非遗项目,便已成为该镇各大主题文化节的亮点。

  近年来,南浔区积极响应关于非遗传承和保护的号召,加大非遗传承和保护的资金投入、政策投入与文化引导,优化非遗传承人的生存环境,提升非遗传承和保护的文化氛围,今年新增3名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如今,非遗项目牵手乡村旅游,正成为和孚镇文旅发展的新动态。

  徒手捉鱼、包鱼粽、文创产品制作、鱼桑书画展……今年夏季,随着研学旅游市场升温,古村逐渐发展成为研学实践的热门基地,荻港也成功吸引了全世界的中小学生前来。

  “我们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桑基鱼塘’为依托,深挖蕴含其中的渔桑故里乡愁。”和孚镇相关负责人说,桑基鱼塘研学文化交流基地不仅搭建了一个国际交流平台,也成为乡村振兴主力军,为非遗的开枝散叶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非遗和乡村旅游各种业态彼此遇见、互相成就,不仅促进非遗和乡村旅游多领域、全方位深度融合、携手共进,还真正以产业落地的形式推进南浔美丽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和孚镇相关负责人说,此举将助力非遗资源有效地转化为旅游资源与文创产品,进一步丰富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核,激发传统文化的生机活力。(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