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宁波发布菜市场布局规范 助力农贸市场标准化
2021-12-06 21:26:07   来源:中新网浙江
消费者在农贸市场买菜。  胡亦心 摄消费者在农贸市场买菜。 胡亦心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6日电(胡亦心 陈莹 余丹)6日,记者从浙江省宁波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在全国首部菜市场地方立法《宁波市菜市场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施行4个月之后,与其配套的《菜市场建设布局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将于2021年12月10日起正式实施,这意味着宁波市菜市场标准化建设从此有据可依。

  据悉,该《规范》是根据《条例》第七条第四款的规定,由宁波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宁波市商务局共同制定的宁波市地方标准。《规范》共8章,适用于宁波市行政区域内新、改、扩建的菜市场,对菜市场的主体结构建设、场内功能布局、交易区划行规市和设施设备配置提出了统一要求,为满足市民对菜市场舒适性、便利性、安全性的需求提供了标准化支撑。

  如:针对历年来反映较多的肉摊、水产摊照明失真的问题,《规范》从照明方式、照明标准值、光源色标特征、采光标准值等维度对辨色要求高(蔬果交易区、熟食卤品交易区)和辨色要求低(肉类交易区、水产品交易区)的场所提出了不同的要求。

  针对菜市场停车难的突出问题,《规范》明确新建菜市场每100㎡建筑面积应配备不低于1.5个机动车停车位和1.5个非机动车停车位,此外还应配置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设备、设置无障碍机动车位和装卸车位。

  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市场合同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规范》的实施,从制度层面为宁波菜市场以往常见的服务盲区过多、空间分布不均衡、摊位布局不合理、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有助于提升宁波菜市场建设管理水平,推动菜市场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