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加码技术性贸易专项帮扶 助力婴童企业“走出去”
2021-12-06 20:23:01   来源:中新网浙江
欧盟专家讲解欧盟市场准入规则。  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供图欧盟专家讲解欧盟市场准入规则。 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6日电(胡亦心)中国是婴童产品制造和出口大国,但由于此类产品适用人群特殊,欧盟对其实施的监管要求也较为严格。如何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开拓婴童产品市场?

  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浙江省WTO/TBT通报咨询中心)组织专家团队赴浙江台州、嘉兴、丽水、湖州等地,重点走访调研了中国婴童产品制造龙头企业、行业协会、检测机构等相关单位,发现问题集中在企业对国外市场准入资讯变化了解不及时、欧盟市场监管政策和措施以及消费品安全风险评估等宏观规则不了解等方面。

  该负责人介绍,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情况,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探索建立了“点对点”“点对面”“面对面”的企业帮扶模式,推荐“浙江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服务平台”“浙江省贸易救济精准服务平台”等平台、“之江标准化智库”公众号等技术性贸易措施资讯发布渠道,让企业可以及时获取出口国通报信息。

  “我们目前还是根据客户需求进行产品生产和出口,在获取国外法规标准方面较为被动,通过这些平台,可以在新的法规标准实施前就提前了解,及时调整。”台州市婴童产业商会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还了解到,该院今年已联合欧盟专家围绕电动童车、儿童服装、木制玩具、儿童家具、育儿产品5个主题,开展了系列线上培训,累计观看人次超40万。目前,该培训在“浙江省贸易救济精准服务平台”微课堂、之江标准大讲堂等都开通了免费回看通道,企业可随时学习欧盟市场准入规则。

  “欧盟专家专业的讲解解答了长期困扰企业的诸多疑问,有企业反馈在运用培训所学的方法改进风险管理后,客户对产品的满意度也有所提高。”平湖市服装行业协会工作人员表示。

  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国外频繁修订和抬高法规标准要求等情况,企业要及时跟进,如果发现其中不合理的条款可以通过浙江省WTO/TBT通报咨询中心进行反馈,积极为后续专题开展通报评议和形成特别贸易关注议题建言献策,主动维护好企业自身的正当权益。(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