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涵抱万有——何绍基特展”亮相浙江杭州 促浙湘文化交流
2021-12-06 20:05:27   来源:中新网浙江
游客观看展览。  王题题 摄游客观看展览。 王题题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6日电 (王题题 李文庆)日前,“涵抱万有——何绍基特展”在位于浙江杭州的浙江美术馆拉开帷幕,共有151件书法精品、文献资料集体亮相,并结合“意极平原”“锋藏篆分”“筑学金石”三个单元的叙事,向观众全面介绍何绍基的书法艺术成就。

  据悉,此次展览由浙江美术馆和湖南省博物馆联合举办,将持续至2022年2月20日。展览以湖南省博物馆何绍基藏品为基础,辅之以浙江美术馆专业策展团队广泛组织的资源,以期弘扬具有当代精神的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两浙”“湖湘”二地文化艺术的交流与繁荣。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展览系浙江美术馆十余年来“中国传统经典系列”传统书法大型特展品牌项目的延续,也是浙江美术馆克服疫情等困难与湖南省博物馆等多家文博机构交流合作的最新结果。

游客观看展览。  王题题 摄游客观看展览。 王题题 摄
展出的书法作品。  王题题 摄展出的书法作品。 王题题 摄
何绍基日记复制品。  王题题 摄何绍基日记复制品。 王题题 摄

  何绍基是清代晚期继阮元、包世臣理论鼓吹之后出现的首位重要书法家,书法会通颜鲁公、大小欧阳、李北海、苏东坡诸大家,晚年更遍临汉碑,故能自成一体,其书法被誉为“有清二百余年第一人”。

  当天,国家一级美术师、书法家黄寿耀分享了何绍基临摹和书写书法的小故事。他表示,何绍基临摹和书写书法很勤快,一般一天可以写三十副或五十副的对联。更让人吃惊的是,有一天,何绍基在酒喝得微醉的状态下,写了八十副对联。

  在黄寿耀看来,何绍基在书法上取得的成就,是他大量自然书写书法后,达到盈科后进、功到自然成的状态。

  面对当下书坛一些基于功利目的书写书法的现象,黄寿耀表示,当今书法界应该重视和学习何绍基这种执着自然书写的精神。(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