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斯多林新书出版 记述临《兰亭序》一千遍感悟
2021-12-06 18:00:59   来源:中新网浙江
活动现场。  童笑雨 摄活动现场。 童笑雨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6日电(童笑雨)12月5日,斯多林新书《兰亭耕学:临兰亭序一千遍落款日记感悟集》发行仪式暨分享会在浙江杭州举行。

读者拍摄斯多林临习的书法作品。  童笑雨 摄读者拍摄斯多林临习的书法作品。 童笑雨 摄

  该书于近日由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出版,共500多页,是斯多林临摹《兰亭序》一千遍的感悟。

  斯多林1965年出生在浙江绍兴,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他长期在铁路系统工作。虽然从事的工作与文学无关,但斯多林仍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开展新闻写作、文学创作和艺术探索等。

  2010年他出版了第一本书《遐想——斯多林散文集》。时隔两年,他出版童话《娃娃鱼回家记》《写给女儿的信》两本书,后续又创作了报告文学《人生有美自芬芳》,此作品录入中宣部、国铁集团党组编写出版的《2018最美铁路人》并获一等奖。他的散文《水杉的遐想》等作品在《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

  除了新闻写作和文学创作,他四十岁学习钢琴,在四十三岁探索书法艺术,用十年时间临习《兰亭序》一千遍。这本新书就是他临摹《兰亭序》一千遍的感悟。

斯多林新书。  童笑雨 摄斯多林新书。 童笑雨 摄
斯多林新书。  童笑雨 摄斯多林新书。 童笑雨 摄

  这是一本集工具性、文学性、新闻性和哲理性等为一体的综合类书籍,也是一本工具书。读者可以查阅作者临习《兰亭序》的基本情况,包括落款、作品尺寸、纸张、笔墨、盖印等。

  同时,该书汇集了作者十多年临习《兰亭序》的感悟随记,书中有大量的散文随记,还有几首小诗点缀,展现了作者的生活轨迹。

  现场,中国铁路作家协会主席王雄代表中国铁路作家协会向新书发行致以贺信。

  在信中,王雄提到,《兰亭耕学》是书法艺术与文学创作的双重收获。尤其是斯多林十多年如一日临帖《兰亭序》,这是一种人生境界,也是一个学者追求卓越的优秀品质。

  《光明日报》高级编辑、原文艺部主任彭程说,用十几年时间临摹《兰亭序》多达一千遍,这一壮举的背后,有作者对祖国书法艺术瑰宝的无比热爱,对文学、音乐、篆刻等诸多文艺门类触类旁通的深切感悟,更有他对生命价值、生活意义的深入思考。

  彭程说,《兰亭耕学:临兰亭序一千遍落款日记感悟集》的出版发行,既是对这一场漫长劳作的忠实记录,更是一个诚笃勤勉的艺术追求者的内心剖白。

活动现场。  童笑雨 摄活动现场。 童笑雨 摄
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何涤非创作一幅书法《我所思兮》表示祝贺。  童笑雨 摄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何涤非创作一幅书法《我所思兮》表示祝贺。 童笑雨 摄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斯多林还向陈美芳、陈霞娜、叶金龙、竺士杰和冯明等5位全国劳动模范赠送新书和书法作品《兰亭序》。

  斯多林认为,王羲之的《兰亭序》是中国历史上最美的书法作品,全国劳动模范是最美的人,将最美的字送给最美的人,表达了自己对劳动模范的尊重和敬意。(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