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宁波前江街道探索经济合作社股权动态转静态
2021-12-06 14:43:13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6日电(项菁 项雨薇 马佳威 陈冰曲)“股权定下不变,大家心也就定了。”近日,得知《关于西洪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由动态转为静态管理的修订意见》经西洪股份经济合作社社员代表大会顺利通过,社员潘芸说道。

  据了解,西洪股份经济合作社是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前江街道第一个股权管理模式从动态转为静态的经济合作社。

  什么是股权动态转静态?“简单说,动态时,村里有村民娶了媳妇生了孩子,都可以加入合作社。转静态了,意味着人就固定了。”江北区前江街道党工委书记章宁介绍,农村经济合作社股份合作制改革直接关系到村民利益,如果改革不彻底,就会产生新的矛盾。

  章宁表示,“此次改革能在群众的一致呼声中通过,成立正好一年的西洪社区党支部发挥了重要作用。”

拆迁签约 马佳威 摄拆迁签约 马佳威 摄
社区干部走访慰问百姓 马佳威 摄社区干部走访慰问百姓 马佳威 摄

  2020年西洪村“撤村建居”后,经过前江街道组织改选,西洪社区组建了新的班子。新上任的社区干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紧密结合,在拆迁和股份制改革中,党员干部和党员志愿者积极走访村民、了解民意。

  今年前江街道“城中村改造”工作启动不到一周,西洪社区支浦张自然村率先实现申请拆迁同意率100%,仅用48小时完成了105户集体土地住宅拆迁100%签约。

  随着西洪社员对股权动态转静态管理意愿逐渐加强,10月,西洪社区又启动股权管理模式调整,并拟定了股权管理模式调整方案。

  据悉,该方案意在维护新老民众的正当权益,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比如对于土地未被征用社员和二轮土地承包后新增社员,规定拆迁后也能领取安置补助费、养老保障费、生活补助费等费用,让他们提前享受到土地被征用的实惠。

  目前西洪社区居民已陆续完成搬迁,接下来他们将领到新建安置房钥匙,有望在新一年来临前喜迁新居。(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