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教育援疆:丽水援疆教师在新和县依镇中学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2021-12-06 14:28:18   来源:丽水援疆工作

  为提升青年教师专业素养,12月3日下午,丽水教育援疆“红柳•绿谷工作室”成员、丽水援疆教师钟志明、夏飞到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中学开展语文科目教学研讨活动。

  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中学王金会老师执教八年级展示课——白居易的《钱塘湖春行》。王老师利用40分钟课程时间,在充分厘清古诗的文化脉络与架构的基础上,从朗读入手,深入浅出地对古诗内容进行阐释与解析。

  课后,丽水援疆教师钟志明、夏飞与王金会老师一起进行全课程复盘、针对细节进行进一步探讨。听课教师们认为王老师示范课程整个框架搭建思路清晰、格局较好,讲课时重点突出、层次鲜明。

  王老师的这节展示课在课程框架、讲课节奏大局把握住的基础上,课程设计在细节上仍有进一步优化与完善的空间:应更深入挖掘课程内容,如古诗赏析的朗读可以分三层次——从读准、到带节奏读、到有感情地读,层层推进,从古诗的韵律始,到意境的领会终,最终领会到诗人对西湖风光无限喜爱。同时,讲课内容与同步课堂练习本的结合可更紧密,课件的制作、语言的组织也可进一步推敲,力图更精准、练达。

  通过课程精讲示范、复盘互动研讨,丽水援疆教师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助力新和县青年教师磨课、围绕课程研究层层剖析,在此基础上,争取出精品、出亮点。每一次教学研讨的过程,都是教学思路的提升、教学方法的改进,和青年学校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提高的过程。

  (作者 刘莉 )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