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义乌中欧班列“侨商号”首发 满载100个标箱华侨采购货物
2021-11-23 15: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义乌中欧班列“侨商号”首发。 王建明 摄    义乌中欧班列“侨商号”首发。 王建明 摄

  中新网义乌11月23日电(董易鑫 许文峰 马锦标)23日,满载100个标箱出口货物的X8020次中欧班列从铁路义乌西站鸣笛启程,奔赴13052公里外的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标志着义乌至马德里“侨商号”中欧班列首发。该趟班列上载有德国华侨采购的女包、皮带、塑料玩具,波兰华侨采购的积木玩具、相框,西班牙华侨采购的扫地机配件、纸质礼品袋等商品。

  “今天开行的首趟‘侨商号’班列上还载有我采购的狂欢节派对服装和用具。”西班牙侨商应先生说,这是他和义乌中欧班列“互相陪伴成长”的第七个年头。

  2014年11月18日,首趟义乌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开行,七年来,义乌中欧班列陆续开通16个方向的直达线路,联通亚欧大陆约50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前10个月,中欧班列义乌平台共开行1092列,共发运89976个标箱,同比增长46.9%。其中回程班列开行250列,发运20626个标箱,同比增长615.7%。

  欧洲是海外华侨华人的重要聚居地之一。旅欧侨胞不仅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和多元文化发展,还参与到中欧文化交流和经贸促进工作中。

  业内人士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国际海运、空运不同程度受阻,中欧班列具有稳定高效、覆盖范围广、全天候等优势,市场需求旺盛,受到越来越多侨商的“青睐”。

  随着侨商的外贸运输量日益增长,中国铁路部门携手中欧班列义乌平台、海关等部门和企业,共同组织开行了“侨商号”中欧班列。

  德国华侨周先生说:“义乌中欧班列不仅让我们的‘朋友圈’越拓越大,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发展和投资的机会。”

  下一步,中国铁路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班列开行组织,持续提升中欧班列开行质量和效率,更好惠及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和民众,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设贡献力量。(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