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中华文化学院举办2021年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修班 助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2021-12-03 10:41:00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3日电(韶华)11月29日至12月3日,浙江中华文化学院举办2021年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修班。来自浙江省内统战系统、中华文化学院系统、海外侨领、留学生、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及浙江新闻界的60多位学员汇聚一堂,参加了为期五天的研修。

活动现场。韶华 摄活动现场。韶华 摄

  在开学式上,浙江中华文化学院一级巡视员、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第一常务副会长张建明从“回顾百年党史,坚定文化自信”“聚焦共同富裕,推动精神富裕”“立足‘重要窗口’,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对举办此次研修班的意义进行了阐述。

研修班学习现场。韶华 摄研修班学习现场。韶华 摄

  本次研修班的课程设置内容比较丰富,既有政治理论、国情省情讲座,也有业务能力提升和现场教学的课程。

  在政治理论模块,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原省委党校副校长郑仓元教授作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讲座;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会长、省委统战部原副部长蒋学基作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当好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使者”的讲座。

  在国情省情模块,浙江海洋大学港台侨研究所所长、浙江海洋大学原党委书记黄建钢教授作了“百年建党史,侨力绽芳华——华侨华人与中国共产党”的讲座;浙江中华文化学院教研部统战理论与政策教研室邹函奇副教授作了“百年变局与中国发展战略”的讲座;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胡坚作了“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建设”的讲座。

  在业务能力提升模块,盘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田宁作了“数字化背景下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专题讲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环球奇观频道总监张明亮在线上作了“外宣——递进,国际传播中的技术手段应用”讲座;Discovery探索频道亚太区副总裁、东南与东南亚内容总监魏克然在线上作了“探索世界、感受真实——用世界的语态讲好中国故事”的讲座;全体学员还在“中华文化与国际传播”主题论坛上就如何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提高讲好中国故事的水平畅所欲言。

  在现场教学模块,学员们前往临平艺尚小镇和大运河塘栖段考察,感受临平区蓬勃发展的时尚文化产业和江南水乡浓郁的运河文化气息。

  据悉,本次研修班由浙江中华文化学院主办,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临平区委统战部协办,临平中华文化学院承办。(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