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首届中国“一带一路”涉外法治高端论坛于浙江杭州召开
2021-11-28 16:31:54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陈先春视频致辞。浙外供图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陈先春视频致辞。浙外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8日电 (王题题 李翔宇)11月27日,首届中国“一带一路”涉外法治高端论坛与第五届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法治论坛暨“一带一路”学院成立一周年活动在浙江杭州举行。

书刊出版方——人民出版社法律编审茅友生视频介绍书刊情况。浙外供图书刊出版方——人民出版社法律编审茅友生视频介绍书刊情况。浙外供图

  当天,与会嘉宾以《加强”一带一路”与涉外法治的融合研究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制定浦东新区法规的决定及其对上海自贸区立法的影响》为题进行主旨分享。《“一带一路”涉外法治研究》书刊首发仪式也于现场同步进行。

新书发布仪式。浙外供图新书发布仪式。浙外供图

  据书刊出版方——人民出版社法律编审茅友生介绍,该书刊包含31位作者创作的23篇论文,是集体智慧的结晶。6个部分的内容结合了“一带一路”建设新进展,将为实务部门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谈及当天活动,浙江外国语学院(下称“浙外”)党委委员、副校长张环宙表示,“一带一路”学院的成立标志着该校迈上发展新征程。一年来,在各界的关心和指导下,“一带一路”学院茁壮成长,本次会议不仅是为专家提供“一带一路”涉外法治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法治领域学术交流的平台,更是为了邀请与会者检验“一带一路”学院办学一年以来取得的成果。

浙外党委书记宣勇致辞。浙外供图浙外党委书记宣勇致辞。浙外供图

  据了解,如今浙外紧紧围绕国家和浙江发展大局,着眼浙江需要、比较优势和行业引领,狠抓重大机遇与战略规划,形成了浙外“三地四域”的战略布局和价值选择,并将“涉外法治”作为“十四五”期间学校“对外经济贸易”重点发展领域的一个优先发展方向。

  对于此次举办的活动,浙外党委书记宣勇有所期待。他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增强学界对“一带一路”涉外法治的探究和思考,对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钻研和分享,帮助“一带一路”学院为“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打下更加厚实的基础。

浙外党委委员、副校长张环宙发言。浙外供图浙外党委委员、副校长张环宙发言。浙外供图

  此次活动的举办,也得到了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陈先春的肯定。他表示,依海而生的浙江统筹考虑和谋划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共建“一带一路”,将全省域打造成海陆通达的重要枢纽。随着时间推移,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也逐渐显现。两个论坛分别对应了法治与开放、法治与改革这两个重大命题。一年来,“一带一路”学院务实进取,打通象牙塔内外,正在国家和浙江最需要的场域中做接地气的学术研究。

  他希望,未来,浙外以及“一带一路”学院能够深入地、全面地参与到社科联的事业中,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不断深化合作内容及形式。(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