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1111”人才计划2021年度下半年集中教学:从课堂、剧场到野外考古现场
2021-11-27 22:01:48   来源:中新网浙江
培养对象参观浙东考古基地。哲宇 摄培养对象参观浙东考古基地。哲宇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7日电 (梁穆)近日,浙江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计划2021年度下半年集中教学圆满结束,这是继首席特邀导师濮存昕专题讲座之后的又一期高端、重磅“集训”。

  11月23日至24日,为期两天的集中教学里,杭州、绍兴,双城联动;宋韵主题讲座与实地探寻、艺术创作主题讲座与艺术沙龙、剧目观摩与戏剧分享交流,内容丰满;从课堂、剧场到野外考古现场,学习采风实践相促进。

宋韵文化专家、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郑嘉励。哲宇 摄宋韵文化专家、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郑嘉励。哲宇 摄

  探访宋韵,延续文化脉络

  探访宋韵足迹,是此次集中教学的主题。培养对象们参观了位于绍兴的浙东考古基地,通过浙江省宋六陵考古队领队李晖达的指引讲解,深入了解南宋皇陵遗址考古的经历和收获,更走进遗址考古现场,实地感受宋韵。

浙江省宋六陵考古队领队李晖达。哲宇 摄浙江省宋六陵考古队领队李晖达。哲宇 摄

  而集中教学的第一课,就是宋韵文化专家、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郑嘉励带来的“南宋临安城考古漫谈”。

  让千年宋韵成为浙江最具标志性的文化名片,是浙江省大力打造精神力量高地中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浙江省培养舞台艺术拔尖人才的项目,“1111”人才计划此次集中教学紧扣“宋韵”,用实际行动做好宋韵文化的响应者、执行者、推动者,传承延续文化脉络,共同探索传播普及宋韵文化的新载体、新路径。

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浙江传媒学院教授。哲宇 摄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浙江传媒学院教授。哲宇 摄

  讲座沙龙,艺术火花四射

  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浙江传媒学院教授鲁强(笔名:鲁引弓)也欣然应邀,为培养对象们带来“艺术创作:赛道和破圈”的主题讲座。由他创作的长篇小说而改编的电视剧《小别离》、《小舍得》、《小痛爱》、《小欢喜》构成了“中国教育四重奏”,因其中聚焦的“中国教育”而打动千家万户。

  “如何打造有全国影响力的作品、如何做有持续创造力的人”,鲁强由此开启主题讲座。几十年资深媒体人和多年专业作家的亲身经历、收获,对艺术创作的观察思考和剖析,言语谆谆意深长,令培养对象们受益匪浅。

  “1111”人才计划培训班特邀班主任、著名编剧冯洁与鲁强联合带来的艺术沙龙则是另一种“风格”。从宋韵到西方戏剧剧场史,从艺术创作到舞台艺术拔尖人才培养……头脑风暴激荡、艺术火花四射。

“1111”人才计划培训班特邀班主任、著名编剧冯洁。哲宇 摄“1111”人才计划培训班特邀班主任、著名编剧冯洁。哲宇 摄

  观摩赏析,舞台精品交流

  高端剧目观摩是“1111”人才计划的特色培养项目之一,此前已带领培养对象们先后观摩《德龄与慈禧》、《狂人日记》、《尘埃落定》、《赵氏孤儿》、《只此青绿》等话剧舞蹈音乐剧各类别舞台精品。

  此次观摩的是华人戏剧家赖声川编剧、导演的《曾经如是》,舞台赏析、演出观摩,并与赖声川进行关于戏剧的交流分享。面对培养对象们关于表演、舞台设计等各个提问,赖声川“毫不藏私”,深度又专业的交流分享场景再次出现。

  正如冯洁所言,“眼高才不会手低。多看多想多学,更能创作出打动人心的作品。”

  据了解,紧随其后的12月,“1111”人才计划还将围绕“一人一导师”,开展导师与培养对象的一对一教学交流。与此同时,培养对象们全新创作的《听见江南》等舞台作品即将演出。

华人戏剧家赖声川。哲宇 摄华人戏剧家赖声川。哲宇 摄

  打造名编、名导、名角、名匠,浙江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一直行进中。据了解,浙江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计划,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浙江广播电视集团音乐调频协办,旨在选拔当前舞台艺术优秀中青年人才,通过三年培养,使其成为德艺双馨的“名编、名导、名角、名匠”。

  2020年实施以来,“1111”人才计划组建了名家导师团,多次开展集中培训、艺术采风和高端剧目观摩等学习活动。首批36位培养对象取得丰硕成果:多篇论文被艺术类期刊录用刊登;主创、主演完成作品200余部;9位获得省级以上人才称号16项。(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