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宁海打造“移动安全教育学院” 提升应急处置水平
2021-11-26 14:55:17   来源:中新网浙江
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 蒋攀供图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 蒋攀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6日电(李典 蒋攀)“真实感太强了!昏暗空间里充满烟雾,必须弯腰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跟着逃生指示灯才能出来。”日前,在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举行的商贸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业务知识培训会上,学员张琴琴如此感叹此次“亲身体验”。

为学员讲解消防知识 蒋攀供图为学员讲解消防知识 蒋攀供图
指导学员进行灭火 蒋攀供图指导学员进行灭火 蒋攀供图

  宁海县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徐瑾介绍,除了最常见的消防器材的使用教学外,引入消防模拟逃生舱这样互动体验式的演练装置,目的是让学员不仅掌握理念知识,更注重提高他们的实操能力。

  徐瑾说,这次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是宁海县打造“移动安全教育学院”的一次初步尝试,通过植入消防模拟逃生舱、室内隐患识别、AR模拟消防灭火装置、VR虚拟事故体验、安全飞行游戏体验、心肺复苏模拟等一系列应急演练等安全教育互动装置,从根本上改变“重理论、轻实践”“重数量、轻质量”等现象,提高实际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升应急逃生和救援能力。

  譬如,消防模拟逃生舱是充气式的消防演习帐篷,有发烟设备、逃生指示牌。演练时,帐篷内一片昏暗,充满烟雾,还有各种障碍和噪音,学员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下身子,按照安全标识寻找正确的逃生路线,如同经历一次真正的火场逃生体验。

  “下一步,我们准备研发安全体感教育装置送到企业、商场等有需要的地方去。”徐瑾说,该装置也是“移动安全教育学院”的创新项目,通过电子设备的某些特殊方式对学习者的感官动作进行识别、解析,并与机器发生交互行为,让每一位受训者亲身体验各种事故,使培训更贴近实际。(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