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辛亥革命学生军暨詹蒙英烈事迹图片展举行
2021-11-26 14:25:58   来源:中新网浙江
辛亥革命学生军暨詹蒙英烈事迹图片展开展仪式。 王虹霞 摄辛亥革命学生军暨詹蒙英烈事迹图片展开展仪式。 王虹霞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6日电 (张斌 王虹霞)为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缅怀革命先驱,日前,辛亥革命学生军暨詹蒙英烈事迹图片展在浙江武义“同心苑”举行。

  金华市政协副主席、民革金华市委会主委荣安华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图片展能更好地回顾革命先驱救国救民于水火的革命情怀,重温辛亥革命推翻帝制建立共和的历史意义,缅怀以学生军詹蒙等为代表的一代热血青年为中华民族独立富强立下彪炳千秋的历史功绩。“当前,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应该从辛亥革命的历史传承与伟大精神中汲取养分,将振兴中华之重责,扛在自己的肩上,为追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光,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辛亥革命学生军暨詹蒙英烈事迹图片展举行。 吴丁宁 摄辛亥革命学生军暨詹蒙英烈事迹图片展举行。 吴丁宁 摄

  武义县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利用历史资源积极开展“主题党日”“第二课堂”等活动,推动詹蒙图片展进学校、进社区,进一步讲好英烈故事,赓续革命精神,扩大展陈效果,将红色教育走深走实。

  110年前,受孙中山等革命先驱的指导和武昌首义感召,各地出现了多个由学生组成的特殊军事团体——学生军。他们或投身前线,舍生忘死;或守卫后方,鼓舞民心士气,用热血青春和宝贵生命,捍卫辛亥革命成果,为推翻清朝统治、建立共和政体奔走呼号,乃至慷慨赴死。被誉为“宣平第一敢死士”的武义人詹蒙,就是学生军中的杰出代表和领军人物。

  1911年10月,詹蒙听闻武昌起义形势危急,毅然给父亲写了封“对家深情、为国决然”的家书,与同学一道奔赴武昌参加保卫战。在激战中,詹蒙带领学生军冲锋陷阵、英勇顽强,不畏其枪林弹雨,誓与武昌共存亡。同年11月22日,年仅20岁的詹蒙在阳夏保卫战中,左耳中弹仍继续投入战斗,留下了“今日死且不暇计,何恤一耳”的敢死绝句,最后又因头部中弹,血洒战场,壮烈牺牲。

  此次活动由民革金华市委会、武义县委统战部主办,民革市直属武义支部、武义县台联承办,詹蒙英烈纪念馆协办。活动还邀请了武义黄埔军校同学会惟一健在的会员——今年103岁的郑双龙先生,黄埔军校同学会第一任会长的遗孀朱秀文女士。(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