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农污终端变乡村公园 造景利用两不误
2021-11-25 20:50:26   来源:中新网浙江
潘山净水公园入口。王逸飞 摄潘山净水公园入口。王逸飞 摄
潘山净水公园内。王逸飞 摄潘山净水公园内。王逸飞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5日电(王逸飞 魏嫣然)“脏乱臭”是不少人对农村污水处理终端的认知,这也导致农污设施在选址时常遇到阻力。在杭州萧山,当地探索出一套“农污处理整体解决方案”,将农污终端变为村民家门口的美丽公园,在环保、惠民等多方面成效显著。

村民在公园内游玩。魏嫣然 摄村民在公园内游玩。魏嫣然 摄

  潘山净水公园位于萧山义桥镇復兴村,紧靠村内民居的这块土地原来主要为荒地,也有多座违章建筑。应用“农污处理整体解决方案”进行改造后其变身美丽公园,园内绿意盎然、流水潺潺,其中的池塘设置了喷泉景观,水底游着数条锦鲤。暖阳下还有村里老人带着孩子在公园中散步。走在公园中,闻不到任何异味。

潘山净水公园内。王逸飞 摄潘山净水公园内。王逸飞 摄
“中水池”内的游鱼。王逸飞 摄“中水池”内的游鱼。王逸飞 摄

  义桥镇农办副主任许嘉杰介绍,上述池塘就是“中水池”,汇聚起农污终端处理后的中水。公园内的水景、植物等所需用水皆由中水提供,中水因为氨氮含量比普通水高,还能灌溉周围农作物。此外公园内的公厕用水也是中水。

  据了解,该村所安装的农污终端服务村民280户,设计日处理量200吨/天。

公园内的水景。魏嫣然 摄公园内的水景。魏嫣然 摄

  “农污终端的选址很重要,以往农污终端远离居民区,这样单个终端难以覆盖全村,进而要增加终端数、延长管网铺设,导致终端建设资金分散、处理后污水品质不高。最优方案是建在居民集中居住地点的中心,这样管网铺设后才能覆盖全局,而且也只需要一个终端,集中力量办大事,成本没增加,但整个农污处理设施都能提档升级。同时由于农污终端数减少,后续维护的人力成本也降低了。”许嘉杰如是介绍美景背后的隐藏意义。

农污终端处理后的中水用来灌溉。王逸飞 摄农污终端处理后的中水用来灌溉。王逸飞 摄
公园内设置了接通自来水的共享洗衣房。王逸飞 摄公园内设置了接通自来水的共享洗衣房。王逸飞 摄

  据悉,在首创“农污处理整体解决方案”的萧山义桥镇,目前已建成6个这样的净水公园,其也成为当地乡村独具特色的一道风景。(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