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以赛为媒凝聚电商双创“强磁场” 加码创新发展
2021-11-25 17:45:37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发言。 浙江省商务厅供图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发言。 浙江省商务厅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5日电(记者 黄慧)记者25日从浙江省商务厅获悉,以“创新驱动 数字赋能”为主题的“之江创客”2021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跨境电商赛区决赛暨颁奖典礼日前在浙江台州举行。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表示,希望广大优秀人才和项目能在浙江的土壤上生根发芽,共同推动浙江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和创新升级再续新篇。同时,他期盼未来能有更多的优秀创业者与优质创业项目出现在“之江创客”的舞台上,以创新探索、累累硕果,共同涵养电商双创“生态圈”、凝聚电商双创“强磁场”,为促进浙江建设创新策源地、实现创新发展新突破贡献力量。

  优质项目同台竞技 展现跨境电商前沿技术

  自2017年以来,“之江创客”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已连续举办五届,着力打造汇聚全球创业者、创投机构、智库、产业领袖和政府等各方力量的高质量数字经济“双创”赋能平台,构建起涵盖创业培训、项目辅导、融资对接、政策指导等在内的电商双创服务促进体系,助推了一批优质项目的成长。

  该大赛跨境电商赛区聚焦乡村振兴、供应链、跨境电商等领域,通过路演竞赛、择优赋能、以赛促创的方式,为制造转型升级、优质品牌出海、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拓宽渠道。

  现场,从浙江全省200余个项目中脱颖而出的12个优质项目进行路演角逐。其中既有细分领域的探索创新、又有智慧应用的奇思妙想。最终,台州市万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Siyou跨境智能O2O新零售”项目和嘉兴澳霖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带来的“社媒+多平台运营助力品牌出海”项目获得一等奖。

  张钱江介绍,今年12个入围跨境电商赛区决赛的优质项目紧贴外贸前沿趋势,充分体现了跨境电商全方位增长、全球网状协作、数字化融合等发展特点。

  据悉,“社媒+多平台运营助力品牌出海”项目聚焦于为中国品牌寻找新的外贸出口,摆脱“制造商”或“低价商品”的旧有形象,通过不同目标市场多平台销售+全球社媒推广的方式,助力品牌出海,最终实现品牌溢价。

  以赛为媒促进双创 助力跨境电商创新发展

  在互联网与经济全球化深度结合的背景下,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数字贸易”新经济形态快速发展,帮助无数中小微企业和从业者直接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进入全球性消费市场。

  当前,浙江跨境电商处于快速发展黄金期。据初步测算,今年1-10月,浙江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额2341.9亿元,同比增长29.6%。其中,出口额1607.7亿元,同比增长42%;进口额734.2亿元,同比增长8.8%。

  浙江正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加快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统筹推进浙江全省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加强跨境电商出口品牌培育和海外仓建设,引导企业规范化、品牌化发展,全方位促进跨境电商供应链智慧化、贸易便利化和服务优质化。

  张钱江表示,今年,“之江创客”持续深耕跨境电商领域,在台州这一民营经济活跃、制造实力雄厚、经济外向度高、创新活力迸发、电商发展迅猛的城市,以跨境电商赛区的舞台,汇聚、挖掘和培育优秀的跨境电商人才与项目,聚集更多的创新资源,加快推动双创成果转化,助力跨境电商创新发展。

  台州亦对跨境电商谋篇布局已久,相继出台了《台州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建设若干政策》等政策。台州市政协副主席张锐敏表示,台州市以制造业立市,规模效应及品牌效应是台州发展的经典路径,希望通过“之江创客”大赛这样的平台,完成人才与创新的交融,线上与线下的融通,汇聚、挖掘和培育优秀的电子商务人才与项目,聚集更多的创新资源,对台州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产生正向激励作用。(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