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输出农村综合改革集成经验 浙江德清助推四川乡村振兴
2021-11-25 17:43:42   来源:中新网浙江
工人在处理加工玫瑰花  沈姝虹 摄工人在处理加工玫瑰花 沈姝虹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5日电(施紫楠 沈姝虹)自新一轮结对关系确定以来,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将农村综合改革集成经验向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输出,在以玫瑰产业为特色亮点的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先行试点,启动乡村振兴综合改革示范村建设。

  据悉,2021年至2022年,德清县安排投入规划内项目资金2000万元,社会资金200余万元,力争将冒水村打造成为可借鉴、可复制的川西藏区乡村振兴高原样板对口支援典范村,以点带面推动德清农村综合改革模式走出浙江,走进四川。

村民领到工资  沈姝虹 摄村民领到工资 沈姝虹 摄
四川民众领到工资  沈姝虹 摄四川民众领到工资 沈姝虹 摄

  聚焦玫瑰产业,德清县援派干部依托对口支援合作平台,牵线引进深圳小阔科技有限公司与金山玫瑰公司业务合作,目前已成功签订3年合作协议,采购金山玫瑰纯露,开发玫瑰漱口水,年底将突破销售100万瓶,受益民众将达3000户。

  “我们还指导冒水村村集体出资收购废弃民房,引入社会资本、高端设计公司联手打造民宿样板,以标杆性样板带动民宿产业发展。”德清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冒水村还将发展集观光旅游、休闲采摘、农事体验于一体的旅游项目,推动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按照打造景区的理念,德清县将冒水村“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建设”纳入对口支援项目规划,对数字乡村、玫瑰产业、民宿旅游产业等进行全方位全领域提升,建设和玫瑰相关的标志性节点,将该村打造成为户外旅游、婚庆、科普教育的“打卡胜地”。

  “我们还植根藏族特色,对村内沿路沿线农房开展风貌改造,开展环境综合治理,栽植绿化苗木,规范标识标牌,因地制宜建设口袋公园,动员民众自发推进庭院美化绿化,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德清县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以“盘活集体资产,提高造血功能”为目标,冒水村还将采取“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的方式,利用村集体资源入股、资产入股、资源出租等形式,实行村集体入股玫瑰产业、民宿产业的方式,进一步推广合作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