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2021杭甬科创论坛开启:唱好“双城记” 共建经济圈
2021-11-25 16:57:42   来源:中新网浙江
杭甬科协唱好“双城记”合作启动仪式 胡茂宏供图杭甬科协唱好“双城记”合作启动仪式 胡茂宏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5日电(记者 李典)24日,2021杭甬科创论坛暨科创之江行首站活动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举行。该论坛以“唱响双城记 共建经济圈”为主题,聚集多位杭甬两地的科学界、企业界、创投界代表,共话杭甬双城经济圈的发展机遇和科创策源力,探讨以优势互补、双城联动加快杭甬两地资源共享、经验互鉴、产业同兴。

  2021年,浙江省“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杭甬“双城记”是浙江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抓手。当前,杭州正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宁波则向“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第一城”迈进。杭甬双城联动有着强烈的协同互补效应,除高水平协同外,更能以杭甬为中心、向南北双向辐射,带动浙江省域高质量发展。

  在“双城记”大合唱中,杭甬科协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杭州湘湖院士岛和宁波东钱湖院士中心共建共享;杭甬两地学会之间合作交流、协同创新,攻克难点;在基层组织间担当桥梁平台,以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发挥“1+1>2”的效果。

科创之江百人会鄞州基地授牌仪式 胡茂宏供图科创之江百人会鄞州基地授牌仪式 胡茂宏供图

  活动现场还举行科创之江百人会鄞州基地授牌仪式。据悉,科创之江百人会首批邀请顾问及会员共111位,包括两院院士19位,科技界知名专家25位,知名企业家26位,知名投资人7位,知名经管学界专家23位,人文艺术界专家4位,青年高层次人才7位。科创之江百人会将通过创新平台统筹行业上下游的创新资源,强化科学家与企业深度对话合作。

  鄞州区科协主席王宁表示,鄞州作为宁波都市核心区,是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主阵地之一,科创之江百人会鄞州基地授牌正是联动浙江省级协会优势资源下沉,双城产业共兴的有力实践。专家将深入开展产业调研、专题对接等,推动更多浙江省级学会资源的技术、人才、资金、项目等创新要素向鄞州区聚集。

圆桌对话 胡茂宏供图圆桌对话 胡茂宏供图

  在论坛主旨演讲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半导体材料学家、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院长杨德仁,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工程专家、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谭建荣围绕新材料、智能制造,分享各自研究领域成果。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科创之江百人会秘书长兰建平带来“‘双城记’如何支持浙江全省经济高质量稳增长”的主题演讲。

  据悉,科创之江行系列活动旨在通过深入地县市区调研探讨与对接,走出一条科技与产业协同创新的路径。(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