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20名“金牛奖”候选人产生 评选乡村振兴共富带头人
2021-11-24 22:06:19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4日电 (钱晨菲)2021年度浙江乡村振兴共富带头人“金牛奖”评选启动新闻发布会24日在杭州举行,旨在聚力乡村振兴、携手共同富裕。组委会于现场宣布了20位“金牛奖”提名候选人名单,

活动现场。钱晨菲 摄活动现场。钱晨菲 摄

  “金牛奖”评选活动由浙江广电集团主办,浙江之声和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承办。今年已经是“金牛奖”评选举办的第十六个年头,“金牛奖”从初生的小牛犊逐渐成长为一头健壮的金牛,在浙江美丽乡村的田野上扬鞭奋蹄,耕耘出了一幅幅华丽多彩的画卷。

  2021年度“金牛奖”候选人推荐程序自今年7月份启动后,得到了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水利厅、浙江省供销社、浙江省林业局和浙江全省各市县广播电视台的高度重视。各地共选送了100多名“金牛奖”候选人,经组委会评定,确定了20位“金牛奖”提名候选人,他们中有农村基层组织带头人,也有现代农业产业带头人。

  即日起,民众可通过中国蓝新闻客户端、浙江之声以及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官方微信、浙江城市广播电视报、农村信息报等平台,参与投票,从20位提名候选人中选出最终的10位“金牛奖”获得者。组委会还将推出巡回投票活动和“金牛话共富”新闻行动,赶赴20位候选人所在的村庄、企业、单位,通过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体手段,看浙江美丽乡村的新面貌,听乡村带头人的致富故事,感受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过程中广袤田野涌现出的生机活力。

  据悉,本届“金牛奖”20名提名候选人都是浙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涌现的佼佼者。12位基层组织带头人中,来自杭州钱塘区的童建中带领村子探索强党建、促经济、惠民生、做文化、美生态的共同富裕路子,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800万,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5万元;宁波余姚的黄科威建立“红村互助发展联盟”等,推动实现横坎头村引领带动周边村庄共同发展;来自宁波象山的欧昌伍担任了35年村支书,带领村庄成为远近闻名网红村,实现了村民收入和集体经济双增长;温州苍南的林言忍带领村民发展四季柚产业,让落后的小山村成为荣获四张国字号新名片的美丽新农村……

  “金牛奖”提名候选人中还有8位是现代农业产业带头人,在他们的事迹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浙江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如来自杭州临安的陈梅芳是一位80后“农二代”,她致力于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打造出“浙太太阳米”品牌;杭州余杭的周海东从事甜樱桃研究24年,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亿多元,被誉为“长三角地区甜樱桃事业的开拓者”;来自温州洞头的郑祥武探索抗风浪深水网箱大黄鱼离岸养殖技术,拥有浙江省内目前最大口径的深水网箱,带动近百名海岛退渔渔民转产转业。

  新闻发布会当天也是“金牛奖”联盟成立一周年的日子,联盟由300多位历届“金牛奖”获得者及提名奖获得者组成,并逐年递增。在过去的一年中,“金牛们”依托各自领域,授课、构建实践基地、传经送宝、产业输出、模式共享,运用多种途径将“金牛奖”的积极效应最大化,为浙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金牛”力量。(完)

[编辑: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