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新格局觅新机遇 2021中德高端制造峰会将在绍兴举行
2021-11-24 22:04:50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4日电(记者 奚金燕 黄慧)2021中德高端制造峰会将于11月27日在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举行。在特殊时期,中德双方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中国主会场和德国分会场同时举行的方式,围绕“高端制造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探寻新发展格局下中德制造业合作的新机遇和新路径,共谋为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稳定注入新动力。

2021中德高端制造峰会活动海报。主办方 供图2021中德高端制造峰会活动海报。主办方 供图

  中德专家线上线下对话 共探合作新机遇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十四五”时期,中国正迈入由“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关键阶段。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

  新发展格局之下,如何借助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以自主科技创新为主要发展动力,探寻新的发展机遇?2021中德高端制造峰会将就此展开深层次研讨,碰撞思想火花。

  中德高端制造峰会已连续在绍兴市越城区举办三届,一直致力于探索中德两国在制造业领域和企业层面创新合作有效模式,为中德两国间合作双赢探索更多落脚点。

  当前在全球疫情蔓延反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关键时刻,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的中国与德国保持密切合作,对两国乃至世界经济增长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2021中德高端制造峰会将以线上线下联动模式展开,包含高峰论坛、德国分会场连线、主旨演讲、项目签约等多项内容。

  与往届相比,本届峰会呈现多方面亮点,如合作能级不断提升,邀请到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驻华代表何若白(Robert Herzner)现场致辞,德国联邦前总统克里斯蒂安·武尔夫进行视频主旨演讲。

  峰会还邀请到多位中外专家学者分享真知灼见,为峰会增添专业魅力。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将现场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涂善东将以《可靠性制造——从失效中学习》为题展开分享;德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国家工业4.0科学委员会成员吉塞拉·兰扎(Gisela Lanza)主讲《伴随工业4.0的数字化——优化研发和生产过程的传感器技术》;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顾佩华主讲《构建绍兴创新生态体系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德国傅哲建筑事务所创始人托马斯·傅哲(Thomas Fritzsche)主讲《建筑设计与智造对实现碳中和的贡献》。

  多个项目集中签约 洞见制造业前沿风向

  中德高端制造峰会不仅是促进对话交流的桥梁,也是推动中德制造业合作的平台。

  浙江中德创新科技产业园区(筹)揭牌成立、德国石荷州经济技术促进中心战略合作签约、共建浙江国际创新设计与智造研究院意向签约……在前三届的良好基础上,中德在绍兴实现多渠道、全方位深化交流合作,诸多成果相继落地。

  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今年中德高端制造峰会将紧紧抓住协同发展这个最大公约数,将中德合作推向新阶段。

  会上14个优质德国项目将进行意向签约,如低温等离子净化技术项目、物联网底层设计与智能穿戴式设备研发项目、医疗传感器项目等,涵盖医疗大健康、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家居等领域。

  现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将与天津大学浙江国际创新设计与智造研究院进行关于智能制造技术技能培训基地签约,旨在加速智能制造人才培养,为推动绍兴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提供人才支撑。

  此外,现场还将发布中德信息与数据中心平台。主办方将历年峰会聚集的商业资源、专利技术资源、专家人才资源、数据资源等进行数字化整合,为中德交流合作提供数字支撑。

  此次峰会举办地——绍兴是浙江乃至中国的制造业大市。近年来,绍兴加快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和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其主城区越城区已拥有集成电路、高端生物医药两个浙江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

  在中德高端制造峰会的催动效应下,绍兴的产业、市场优势能与德国的人才科技优势加速有机结合,真正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亦成为中德两国经济高度互补、利益深度交融的生动写照。

  据悉,2021中德高端制造峰会由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经信厅、浙江省商务厅支持,越城区人民政府、绍兴滨海新区管委会、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绍兴市经信局、绍兴市商务局、天津大学浙江国际创新设计与智造研究院承办,中国民主建国会浙江省委员会、浙江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德国石荷州经济技术促进中心、德国EASIA GmbH、德中文化技术交流促进会协办。(完)

[编辑: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