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绍兴市宗教活动场所建设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发布
2021-11-24 18:54:54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4日电(记者 李典)24日,浙江省《绍兴市宗教活动场所建设与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地方标准发布会暨“互学互促”活动在绍兴市举行。

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陈振华致辞。李典 摄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陈振华致辞。李典 摄

  《规范》以建设要求和管理要求为中心,涵盖从场所筹备建设到场所日常管理的各个方面。如建设要求中,对功能分区、设施进行了明确,并对数字化建设、宗教中国化、场所制度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在管理要求中,对开展各类宗教活动提出了具体标准,对人员管理进行了细分,对财务、资产、文物等管理也提出了相关要求;进一步提出了消防、卫生、食品安全管理等细节,并把生态环境管理纳入了标准化内容,具备操作性和指导性。

  此前,绍兴市召开了立项评估论证会,认为目前该市探索和实施宗教活动场所标准化管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场所的各类管理组织得到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在原来的基础上不断修订完善,宗教活动和内部管理运行有了初步的统一,安全管理措施进一步强化,宗教团体作用进一步有效发挥。

  绍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叶卫红介绍,2020年,绍兴市统战民宗部门先从绍兴市标准化研究院、县级民政部门、乡镇、街道、宗教团体等探索制定绍兴市级的标准,通过实际调研座谈交流,充实标准化管理工作理论纵深和实践基础,并严格依照相关法规,梳理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民主管理内部日常管理等方面的规范,把生态环境治理数字化工作以及宗教中国化的要求纳入到标准化建设内容,考虑宗教场所实际情况,提供各项制度示范文本。

  “根据场所基础建设和资源情况,我们配套制定了《绍兴市宗教活动场所标准化评价办法》,将标准中的内容转化成可量化的计分办法。”叶卫红说,这既推动了宗教场所加强自我建设和规范管理的能力与水平,又为各级民政部门、属地镇街、消防部门、宗教团体开展民进工作提供了依据,着力推动宗教活动场所达标创建,确保宗教领域标准化管理行稳致远。

  叶卫红表示,绍兴宗教事务管理部门要提标提质,着力夯实制度基础,不断健全标准化体系;分步实施,着力推动场所达标创建,确保宗教领域标准化管理行稳致远;数字赋能,着力创新管理手段,提高宗教领域智治水平。

  活动现场,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绍兴市宗教活动场所建设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DB3306T041-2021,绍兴市越城区、上虞区介绍了宗教活动场所标准化管理工作经验,绍兴市全域启动宗教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

  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陈振华表示,绍兴市近年来在推进宗教事务管理标准化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并提出四点工作意见。

  其指出,要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推动宗教工作从“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开展创新探索,把握核心要素,善于总结提炼,发扬试点精神、放大样板效应。强化互学互促,不断探索宗教管理的新思路、新举措。加快数字赋能,发挥宗教智治在标准化管理中的助推作用。(完)

[编辑: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