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余杭推“营养+”计划 营养餐带量食谱护学生健康成长
2021-11-23 22:31:59   来源:中新网浙江
荤素搭配的营养餐。余杭区教育局供图荤素搭配的营养餐。余杭区教育局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3日电 (王题题)孩子在学校里都吃了啥?吃得好不好?学校饭菜花样多不多……相信这一定是很多家长都想知道的。尤其是“双减”政策下,“5+2”服务模式延长学生校内学习时间,让学生吃得饱、吃得好,无疑是家长们关注的焦点。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供餐质量,优化学生餐营养配比,“营养+”计划如今正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全面推开。

  专家指导+科学计量 定制营养餐带量食谱

  细看杭州余杭区未来科技城海曙小学学生的中餐,不难发现,每一道菜都费了不少心思。荤素搭配,红绿点缀,配上一碗紫色杂粮米,可以说是色香味俱全。

  本学期,该校在学生的每周食谱上,再次进行新的升级——学生营养餐“能量与视觉升级”活动,让就餐成为舌尖和视觉的双重享受。

  该校副校长朱新华表示,根据该区教育局“营养+”计划要求,该校自上学年起重点抓好抓细抓实食品安全和学生营养健康。该校后勤部门精心设计菜单,做到营养均衡、花样翻新,确保每天午餐的3个菜品都会有9种不同食材搭配。同时,在营养的基础上进行视觉升级,激发学生食欲,让学生胃口大开,为参加后续晚托活动保证能量供应。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的每周菜谱上,不仅备注详细的食材,更是制定了营养餐带量食谱,细化到食材的摄入量。例如,午餐炒青菜,1-3年级的合理量为100克,3-6年级的合理量为120克。

学生吃营养餐。余杭区教育局供图学生吃营养餐。余杭区教育局供图

  这些食材的摄入量是如何制定的呢?

  原来,今年9月,余杭区教育局联合卫健局组织开展了学校食堂“营养+计划”,并实现了该区内中小学全覆盖。该区中小学在营养专家的指导下,为学生制定了科学健康膳食方案。

  “学校将2周的食谱发在微信群内,食谱中有时会有肉类过量、食材搭配不均衡、缺少水产品等营养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会给学校列出调整建议,帮助学校为学生制定更科学合理的食谱。”余杭区卫健局疾控中心副主任、国家注册营养师项橘香说。

  营养餐带量食谱让每一种食材做到“物尽其用”,既避免了浪费,实现光盘行动,又满足了学生健康成长每日所需摄入的营养量。

  项橘香表示,带量食谱仅是参考,学校还是要根据学生摄入量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合理调整。更重要的是,要确保食品种类的多样性,让学生平均每天摄入食材12种以上,每周25种以上。

  她还表示,目前余杭区“营养+”计划稳步推进,各校的营养食谱制定均能做到膳食结构合理,营养均衡。

  劳动教育+健康教育 打造特色食育文化

  自2020年启动“营养+”计划,余杭区教育局在实践中摸索,在总结中提升,积极优化“营养+”计划,全面倡导营养均衡、膳食平衡。针对实施过程中发现的学生挑食、偏食、不爱吃蔬菜等情况,该区教育局深入开展食育宣传工作,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主题教育为重要载体,打造的特色食育文化“我爱吃蔬菜”。

  以未来科技城海创小学开展情况为例,该校依托校内劳动实践教育基地来打造特色劳动教育课程,插秧摘瓜、种菜养殖已成为该校的一大亮点。

  如今,该校将健康教育与劳动教育相结合,创新饮食教育方式,引导学生珍惜粮食、尊重劳动,形成了健康饮食新风尚。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教师将学生亲自种植、采摘的蔬菜瓜果搬进课堂,进行别开生面的蔬菜营养知识科普。学生则是将蔬菜搬进厨房,在学习蔬菜营养知识后,亲自动手制作美食,享受劳动的快乐和舌尖的美味。

  而在余杭区闲林和睦小学,学生走进学校的和美农场,结合学校“种植实践活动”,了解蔬菜的特点,学习蔬菜的烹饪方法。

  “不同于狭义上的‘食育教育’,而是要通过各种饮食观念、营养知识、饮食安全、饮食文化等知识教育和多种多样的烹饪、栽种等实践体验相结合,让学生真正获得有关‘食’的知识,选择‘食’的能力和爱护‘食’的情感。”该校校长陶彦敏表示,结合该校传统的“种植实践活动”,紧扣该区教育局的特色食育文化“我爱吃蔬菜”,该校定期组织开展相关主题活动,并将宣传视频在班级中播放。(完)

[编辑: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