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推进民生实事“落地开花” 浙江吴兴人大助力共同富裕
2021-11-23 11:06:01   来源:中新网浙江
学生在埭溪镇综合消防安全教育馆内体验VR地震逃生  何伟卫 摄学生在埭溪镇综合消防安全教育馆内体验VR地震逃生 何伟卫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3日电(施紫楠 何伟卫)“民生实事是镇人代会票决通过的事项,是民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要全力以赴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开花……”近日,在开展人大代表视察活动时,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人大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

  今年以来,埭溪镇人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工作实际,把握工作定位,做深做实监督工作,全力推进该镇民生实事项目开展,助力该镇迈向共同富裕道路。

  今年年初,埭溪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共票决产生8件民生实事项目。到了第四季度,民生实事项目办得怎么样,存在哪些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该镇人大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工作。

埭芳线提升改造完成  何伟卫 摄埭芳线提升改造完成 何伟卫 摄

  埭溪镇级幸福邻里中心和村级日间照料中心等社会化服务项目全面完成、埭溪镇综合安全教育实训基地项目正式投入使用、青坞线等4条公路改造提升工作通过验收……

  建设成效一目了然,人大代表赞不绝口。一项项民生实事项目的顺利推进,成为埭溪镇人大履职的工作缩影。

  为了推动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实施,今年以来,埭溪镇人大还将该镇的省市区镇四级人大代表分成8个“民生观察组”,对8个民生实事项目开展专项监督。

  眼下,对于个别进展较慢的项目,人大代表们提出了批评意见:“龙山港改造进度较慢,文商综合体项目也要尽快完成前期相关手续”“实事工程不但要建成,而且必须要注重后续管理工作,发挥最大作用,切不可一建了之、听之任之”……

免费上门为老人理发  何伟卫 摄免费上门为老人理发 何伟卫 摄

  截至目前,该镇8类民生实事项目完成度超80%。

  围绕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实效的工作要求,埭溪镇人大还创新了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方式,通过定期开展以“听、看、查、访”等方法的监督检查工作,将意见和建议经整理汇总后上传到“政事请您督”小程序,线上交办给镇政府相关部门整改落实。

  “相关部门将整改结果线上反馈给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再进行‘回头看’,从而形成‘监督-整改-回头看’的监督闭环,完善‘谁监督、谁评价’机制,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扎实有效推进,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民众心坎上。”埭溪镇人大相关负责人说。(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