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11月23日一句话看世界:新闻早知道
2021-11-23 07:10:55   来源:中新网浙江

  1. 要闻:习近平出席并主持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正式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11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并主持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并发表题为《命运与共 共建家园》的重要讲话。这是今年我国最重大的周边外交行动。习近平主席全面回顾30年来双方关系发展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辨析历史大势,擘画未来宏伟蓝图,为在新起点上推动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详情>>

  2. 聚焦: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22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要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包括深入落实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小型微利企业减征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支持科技创新进口等税收优惠政策。详情>>

  3. 发改委:目前电厂存煤突破1.43亿吨,超过常年水平。

  据发改委网站消息,11月份以来,全国统调电厂日均供煤达到810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超过30%,近期连续数日突破900万吨,最高达到943万吨历史峰值。电厂供煤大于耗煤日均超过170万吨,最高达到293万吨,存煤水平进一步提升。详情>>

  4. 业内: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文表示,到2023年高效节能电机年产量达到1.7亿千瓦,在役高效节能电机占比达到20%以上,实现年节电量490亿千瓦时。

  据工信部网站22日消息,工信部和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印发《电机能效提升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计划”)。计划提出,要加快高效节能电机推广应用,其中包括开展存量电机节能改造,加快淘汰不符合现行国家能效标准要求的落后低效电机。此外,计划还强调要加大高效节能电机应用力度。详情>>

  5. 民政部:11月22日,启用中国·国家地名信息库2021版,新版地名信息库在收录和更新地名、地名标志、界线等数据方面都有大量增加。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民政部11月19日发布公告称,为推广使用标准地名,更好发挥地名方便群众生产生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作用,民政部对中国·国家地名信息库进行了数据更新和功能优化,形成了2021版,即日起正式发布,欢迎社会各界使用。详情>>

  6. 国台办:绝不允许支持“台独”者“吃饭砸锅”,在大陆赚钱。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2日答记者问时表示,我们欢迎支持广大台胞台企来大陆投资发展,将继续依法保障台胞台企的合法权益,但绝不允许支持“台独”、破坏两岸关系的人在大陆赚钱,干“吃饭砸锅”的事。详情>>

  7. 司法:作为我国第一部地下水管理的专门行政法规,《地下水管理条例》日前发布。

  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今日介绍,全国地下水年开采量,自2012年达到最高1134亿立方米后,2020年已回落至892亿立方米。国新办22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地下水管理条例》有关情况。魏山忠在会上透露了上述信息。详情>>

  8. 外媒:韩国法务部22日表示,韩国前总统朴槿惠因肾病被送往医院治疗,这是朴槿惠今年第三次因病狱外住院。

  据韩媒报道,当地时间22日,韩国法务部表示,被关押在首尔看守所的前总统朴槿惠当天因肾病,被送往三星首尔医院接受住院治疗,出院时间尚不确定。报道称,这是朴槿惠2021年第三次离开看守所在外部医院接受住院治疗。朴槿惠今年7月曾因肩部术后复健和腰痛前往首尔圣母医院接受治疗,年初因密切接触新冠确诊病例住进首尔圣母医院接受隔离观察20天。详情>>

  9. 国际: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22日就三边安全伙伴关系首次公开签署合作文件。法国官员警告,法方将继续要求澳方为撕毁潜艇合同给予赔偿。

  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22日就三边安全伙伴关系首次公开签署合作文件。法国官员警告,法方将继续要求澳方为撕毁潜艇合同给予赔偿。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彼得·达顿当天在首都堪培拉与美、英驻澳使节签署协议,同意三国之间交换敏感的“海军核动力推进信息”。来源:新华社

  10. [生活小贴士]吃蒜有助于缓解炎症疼痛 / 研究人员发现,肥胖会增加炎症风险,但炎症可通过饮食调节予以缓解,比如多吃蒜。大蒜提取物具有显著抗炎功效,有助于肥胖症患者减轻炎症疼痛,同时还可降低胆固醇水平。

  11. 总觉得每天都很忙,但到头来还是没成就感。总羡慕别人效率比你高,而自己却拖沓又急躁。其实,时间是公平的,只是你还没有学会如何利用它。发现问题、列出计划、分清主次,好好利用时间,它终会给你回馈。

  美好的一天从好好利用时间开始!

[编辑:王宇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