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打造“双拥品牌” 浙江平阳提质拥军优抚纪念褒扬工作
2021-11-22 15:14:04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2日电(李典 葛铭锐 李仰程)如何才能把对退役军人的关爱落实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在浙江平阳,以“让军人成为全社会最尊崇的职业”为指引,开展了一系列“办实事、解难题”工作,使平阳县拥军优抚纪念褒扬工作取得新发展。

军人卡发布仪式(资料图)。李仰程 供图军人卡发布仪式(资料图)。李仰程 供图

  “我们着力打造平阳特色‘双拥品牌’,以优质、优先、优惠的服务吸引军人、退役军人群体消费,持续提升拥军优属工作水平。”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拥军优抚科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该负责人介绍,平阳特色“双拥品牌”创新建立了浙江省首个老兵“身后事”关怀应用场景,并指导平阳县松鹤陵园有限公司推出与“军人贡献机制”相挂钩的优惠政策,免费或者优惠为老兵落实“身后事”,填补了“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最后一公里的空白。

  同时,平阳县选取该县具有影响力的商户40余家,形成“双拥共建商户联盟”,以最大优惠力度回馈军人群体,并打造“军人驿站”,与温州相关酒店、商户联合,为驻岛官兵及其家属提供住宿减免、进岛票减免和食材运输费用补助,激励官兵安心本职、报效祖国。

发放“夏日送清凉”慰问品(资料图)。李仰程 供图发放“夏日送清凉”慰问品(资料图)。李仰程 供图

  平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拥军优抚科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平阳县先后开展“八一”慰问、“双拥”篮球赛、发放“夏日送清凉“慰问品、“文化进军营”等多层次双拥共建活动,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进行集中宣传,在解决驻平阳官兵物质需求,提供相关法律法规、拥军优抚、移交安置等政策咨询的同时,丰富其业余文化生活。

  2021年,平阳县还以祭英烈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通过开展“烈士寻亲”为抗美援朝烈士王东发、救灾抢险烈士李洪琴寻找亲属,推进数字化档案管理,先后整理、数字化保存烈士档案500余份,进行平阳县纪念设施排查登记工作等工作,提高优抚褒扬规范化水平。

  此外,平阳县还落实抚恤优待各项政策。据统计,2021年该县已累计发放抚恤补助资金4768余万元、医疗补助金434.9万元,抚恤补助金实行按月发放。同时,开展关爱烈士亲属、特困“三属”和退役军人家庭走访慰问和“关爱精神疾病残疾军人”活动,已走访慰问烈士遗属100余趟次,落实慰问金46.5万元。(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