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瑞安“红马甲”劝导员赵晓蕾:垃圾分类即家事
2021-11-22 15:10:30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2日电(范宇斌 葛铭锐 曾桢桢)“要把国家的事情看得像自己家里的事情一样。”每当有居民好奇自己为什么愿意经常“守在”垃圾桶边时,浙江省瑞安市东山街道垃圾分类劝导员赵晓蕾都会这样回答。

赵晓蕾(左)在进行垃圾分类劝导员工作中 林冲 摄赵晓蕾(左)在进行垃圾分类劝导员工作中 林冲 摄

  随着民众对居住环境要求的提高和《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垃圾分类成为推动环保工作、改善生活环境的“关键一招”。

  为了让民众知晓垃圾分类和垃圾减量的重要性,做好垃圾分类资源化,东山街道垃圾分类“红马甲”劝导队应运而生。当赵晓蕾自愿穿上劝导员红马甲的那一刻起,垃圾分类桶就成了她的“阵地”。

  “只要她在岗位上,夹子、抹布便从不离手。天气炎热时,她顶着臭气清理垃圾桶;刺骨寒风中,她的双手被冻到红肿。”一位东山街道居民如是评价赵晓蕾。

  在赵晓蕾看来,不论严寒酷暑,每天做好垃圾分类和清洁工作,为居民营造干净卫生的投放环境只是自己的“基础”职责,“更重要也更困难的是改变民众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和接受程度。”

  赵晓蕾说,垃圾分类的源头是每个居民良好的生活习惯,居民接受得越快、越彻底,垃圾分类便越好做,这也将改变一个人十年、二十年甚至五十年的生活习惯。

  “我会时刻动员身边的同事和业主投身生活垃圾分类,但我也明白这件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许多人对垃圾分类的态度不是不能做,而是不想做。”赵晓蕾说,就像“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一样,垃圾分类同样需要时间去实现全民化。(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