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11月22日一句话看世界:新闻早知道
2021-11-22 07:03:52   来源:中新网浙江

  1.要闻:外交部21日发表声明,宣布决定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

  外交部21日发表声明指出,2021年11月18日,立陶宛不顾中方严正抗议和反复交涉,允许台湾当局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此举公然在国际上制造“一中一台”,背弃立方在两国建交公报中所作政治承诺,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严正抗议,决定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详情>>

  2.发改委:国家发改委表示,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保持国内物价总体平稳运行,不会出现物价全面上涨的“通胀”情况。

  近段时间以来,因煤炭等能源产品和大宗原材料等价格上涨传导等原因,部分地区、一些日用消费品价格也出现一定幅度上涨。但个别媒体使用“涨价狂潮”“全面通胀”等骇人字眼来描述这种现象,导致部分群众心中存疑: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会不会大面积上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会不会向其他日用消费品传导?我国会不会出现物价全面上涨的“通胀”情况?详情>>

  3.教育部:在疫情较重时,不管是对学生还是对老师,都要进行严格的封闭管理。老师如果未在校内,返校也必须满足相关条件。

  教育部防控办主任王登峰:在疫情发展的不同阶段,校园可能要实行进出管控,这是疫情防控的要求。在疫情较重时,不管是对学生还是对老师,都要进行严格的封闭管理。老师如果未在校内,返校也必须满足相关条件。此外,对后勤等工作人员还要进行分类管控,保障校内师生正常生活。总的原则就是一视同仁,但不同人群进出校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不一样。对于不同人群进出校门的不同要求,要跟全体师生员工讲清楚,让大家能够相互理解。来源:央视新闻

  4.农业农村部:预计现在到明年春节前后,蔬菜供应量将达2亿吨,同比增加700万吨,全国“菜篮子”产品总量充足。

  从供应量看,当前,“菜篮子”产品总量充足。生猪生产已经完全恢复,市场供应出现阶段性宽松。前三季度,禽肉、牛羊肉、牛奶等重点畜产品产量均实现增加,苹果、柑橘等大宗水果以及养殖水产品正处于上市旺季,蔬菜在田面积比去年同期稳中有增。详情>>

  5.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年鉴2021》显示,2020年全国人口出生率为8.52‰。

  最新出版的《中国统计年鉴2021》显示,2020年全国人口出生率为8.52‰,首次跌破10‰,而同期人口自然增长率仅为1.45‰。这是否意味着人口负增长将提前来临?如何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受经济社会环境变化、生育养育子女的直接和间接成本攀升、劳动就业形态发生改变等综合因素影响,近些年我国居民对婚姻和生育的观念以及相关行为正在发生变化,晚婚、晚育、不婚、不育人群逐渐增多,叠加育龄人口规模下降,导致我国近些年的人口出生率有所下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冯文猛说。来源:新华社

  6.国家邮政局: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暂停列为中高风险地区的社区(村)快件收寄业务。

  国家邮政局发出关于做好冬春季邮政快递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做好今冬明春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严密防范疫情通过寄递渠道传播扩散,切实维护邮政快递业安全稳定运行态势。详情>>

  7.天气:今明两天,中东部大部地区迎来大风降温,局地降幅超14℃。东北地区有降雪,局地大暴雪或特大暴雪。

  针对此次寒潮过程,中央气象台发布了今冬第三轮寒潮预警。此次寒潮降温并不是“速冻型”,但降温持续时间较长,累计降温幅度大,像黄淮、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局地降幅可达14℃以上。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表示,预计11月22日至23日,将是本轮寒潮过程大风降温影响最为广泛、也最为猛烈的时段,20个以上省区市将受影响。来源:中国天气网

  8.外媒: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去年美国因新冠肺炎死亡人数为385343人,今年的死亡人数已超过这一数字。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美国在新冠大流行中又跨过了一个令人警醒的里程碑。数据显示,2021年的新冠病毒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了2020年的总死亡人数。详情>>

  9.国际:欧洲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反弹严重,多国收紧防疫措施。日前,荷兰、奥地利等国爆发抗议活动,一些地区的抗议活动还演变为暴力冲突。

  欧洲近期再次成为全球新冠疫情“震中”。多国政府和民众担忧,仅靠加快疫苗接种进度无法遏制疫情恶化。因此包括奥地利、比利时、德国在内的多国除了继续推进疫苗接种,也陆续重启了更为严格的防疫措施。来源:央视新闻

  10.[生活小贴士]23°C,高质量睡眠的“最佳温度” / 当身体温度下降时,人比较容易入眠,睡眠最理想的环境温度为22℃~23℃。若适应不了这个温度,夜间空调最好开到26℃,或定时两小时左右,让身体顺利入睡。

  11.成绩的获得不是结局,恰恰意味着下一段努力的开始。只有那些始终渴望向着更高层攀登,并愿意为之付出的人才能够释放自身的潜力。渡过这段辛苦的历程,就是有滋有味的人生。

  美好的一天从付出开始!

[编辑:王宇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