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市场监管系统举行食安法律知识大比武
2021-11-21 20:51:19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1日电(记者 胡亦心)食品安全事关千家万户。为进一步加强浙江省市场监管系统食品安全监管队伍能力建设,践行“法治立局”战略,日前,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在杭州举行“浙江省系统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竞赛”决赛,11支代表队参赛。

比赛现场。浙江省市场监管局 供图比赛现场。浙江省市场监管局 供图

  据悉,此次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在初赛环节,浙江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有4577名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参加了线上考试,参赛率达99.26%。

  “决赛现场题型多样,尤其是风险环节的情景分析题,是日常执法的情景再现,十分考验参赛选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浙江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协调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衢州代表队获得团体一等奖,丽水、台州代表队获得团体二等奖,嘉兴、杭州、温州代表队获得团体三等奖。同时,按照决赛现场答题表现,本次竞赛还评选出了优秀组织奖和优秀个人奖。

  据了解,今年以来,浙江省食品安全工作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在全程可溯监管方向迈开新步伐。截至目前已持续迭代“浙冷链”至71版,有效发挥“浙冷链”、集中监管仓、省际检查站“三道防线”作用,成功阻断115起共计2300余吨进口冷链食品阳性传播事件;开发上线“浙食链”,打造“1266”食品安全全链条闭环管控体系,目前已有8.6万家生产经营企业应用上链,食品赋码批次数达1137.8余万次。

  此外,浙江创新网络餐饮治理“一件事”集成改革,7月6日上线运行“浙江外卖在线”,推动完成11.4万家网络餐饮商家实现后厨“阳光化”、7.6万家餐饮商家使用外卖封签,跑出了浙江市场监管的改革速度。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卢永福表示,这次比赛,充分展示了浙江省市场监管系统“法治立局”战略的显著成效和食品安全监管队伍的专业素养。下一步,浙江省市场监管系统将继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坚持食品安全监管严的主基调,不断推进“浙冷链”“浙食链”“浙江外卖在线”等数字化应用更加全面深入地落地,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水平。(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