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国网绍兴供电公司持续推进“供电+能效服务”
2021-11-21 20:32:32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1日电 (方堃 吴琪 俞佳涛)浙江绍兴被誉为“托在一块布上的城市”,纺织印染行业历来是绍兴的支柱产业。然而,印染行业是高耗能行业,印染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热能、电量。如何节能降耗、提质增效?成为每个印染企业亟待解决的难题。

国网绍兴供电公司持续推进“供电+能效服务” 许杨 摄国网绍兴供电公司持续推进“供电+能效服务” 许杨 

  为进一步丰富节能手段,帮助企业提升能效水平,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分析当前能源形势,联合国网(绍兴)综合能源公司与相关单位支撑项目实施,在该市柯桥区的印染企业先行先试,探索开辟“供电+能效服务”的试点项目。

  日前,国网绍兴供电公司柯桥分公司推动绍兴永丰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电机节能改造项目”成功落地,针对该公司印花机、定型机、风机中的高能耗电机进行节能改造,通过“供电+能效服务”助力企业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我们将永丰纺织原高能耗电机更换为一级能效的永磁同步电机,改造后节能效率可提升8%以上,预计节约电量65万千瓦时每年,一年可节约电费成本约50万元,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国网绍兴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仅如此,该项目若是在柯桥全区覆盖,该区一年可节约标准煤9900吨,减少二氧化碳18000吨,二氧化硫950吨,氮氧化物500吨。

  在此基础上,国网绍兴供电公司积极探索多行业、多领域的“供电+能效服务”,目前正与柯桥区某大型化纤企业洽谈浙江全省首个熔盐储能项目,并积极推进光伏与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企业对接合作,形成熔盐储能与新能源发电的深入合作模式,实现可再生能源的有效消纳利用与电力负荷的移峰填谷。

  同时,针对绍兴市各区县代表性行业,该公司探索开展越城商业、柯桥印染、滨海医药、诸暨包装、上虞化工、嵊州造纸、新昌轴承、大客户化纤等行业全局推进模式,大力推进新能源项目实施。

  据悉,下阶段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将持续深化“供电+能效服务”,根据试点企业的开展情况,尽快形成分行业分领域的能效服务策略,为企业制定一户一策的能效提升方案,助力企业降成本、提能效,有力支撑“双碳”目标实现。(完)

[编辑:孙妮亚]